科技產業助攻 民眾搶買「這地方」新房銷售率近六成

▲信義房屋指出竹科對於新竹與竹北影響甚大,過去10年新竹與竹北變化不小,唯一不變的就是買方10年來大多都園區客(圖/信義房屋提供)
▲信義房屋指出竹科對於新竹與竹北影響甚大,過去10年新竹與竹北變化不小,唯一不變的就是買方10年來大多都園區客(圖/信義房屋提供)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去(2018)年台灣房市狀況稍有回升,且以北台灣各縣市新建案銷售率,根據住展雜誌資料顯示,以新竹市表現最為突出,年度銷售率高達約59%,與多頭時期無異,也是北台灣銷售率唯一突破五成的縣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去年買方出手意願高昂,應與電子科技業景氣欣欣向榮有關。而在各行政區中,以東區銷售率最佳,高達約68%,其次為香山區約64%。東區2字頭、香山1字頭的相對低單價,獲得新竹買方青睞。雖然新竹市銷售率出色,但買方接受度最高的價位在30萬/坪以下,若是成交價超過的建案,買方接受度偏低,因此高價案較多的北區,銷售率反而最差,平均不到五成。

而在大台北的部份,台北市去年新建案可售戶數為6,033戶,售出2,782戶,銷售率約46%。新北市可售戶數為23,479戶,售出10,870戶,銷售率亦約為46%。雙北市銷售率差距不大,但以台北市成長力道較強勁,銷售率由2017年的33%躍升至46%。

台北市以萬華、中正、大同、松山、士林與南港表現較出色,銷售率均逾五成,而大安、內湖則以三成多敬陪末座。 新北市的土城、三峽、蘆洲與泰山等區較優異,銷售率均攀至六成以上,反觀淡水、八里、三芝與瑞芳等位置較偏的行政區,銷售率均不到三成,表現相對遜色。

北台灣銷售率最低者為基隆市,銷售率僅約33%,更是北台灣唯一一個銷售率負成長的縣市。不過,因基隆去年供給量極小,賣壓也不大,房價並未因銷售率走低而下挫。

雖然年度銷售率報佳音,但若從不同角度看數據,卻會發現市況的好壞並非那麼絕對,在判讀上的歧異仍大。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如果從成交戶數來看,2018年新建案共計售出29,224戶,比2017年同期售出17,355戶,增加了11,869戶,年增幅高達68%,遠比銷售率數據更漂亮代表去年買氣揚升的力道比想像中更強勁。但若看未售出的剩餘戶數,則2017年剩餘戶數為28,465戶,但2018年剩餘戶數卻增加至34,621戶,意味著賣壓不減反增。如此詭異的狀況,或許透露著房市景氣仍不夠明朗,未來是多是空,依然有一番激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