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拜到不該拜的 應該怎麼辦?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台灣的民間信仰因為多元文化的衝擊與融合,除了佛道混和的情況,更有許多你沒聽過、叫不出名子的神明,有些人的習慣是看到廟就會雙手合十拜個幾下,如果一個不小心拜到奇怪的「神明」,我們應該怎麼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真的拜到你覺得奇怪的「神明」,若沒發生什麼特殊狀況那就不必特別擔心,照常吃飯睡覺。假設拜完後真的身體不舒服之類的,保庇NOW的建議是先去看醫生,有可能只是你湊巧感冒了,別那麼急著將問題都推給不知名的小廟

如果看完醫生吃完藥沒恢復正常,換了好幾間診所都一樣的情況,我們再尋求其他方法也不遲。在這裡保庇NOW建議的其他方法,就是直接到廟裡,最好是香火鼎盛、有歷史的大廟,盡量避免去一些私壇,以免碰到慈孤觀音的同行造成「二次感冒」。

那麼到廟中應該怎麼做呢?第一步一定是先按照正常程序敬拜神明,向神明表明來意,如果不了解的,請點這裡有詳細的介紹。在敬拜完神明後,基本上就會比較舒適,在民間信仰的體系中,每間廟都是獨立的神聖領域,除了主神外還有五營兵將守備,大多數非善類的無形物在廟門口就會被擋下來。

如果拜完神明後還覺得不舒服,那就要更進一步的處理了,可以採取自助式的收驚方式,就是在廟中繞著主神的香爐行走。如果覺得處理不來,建議直接向廟方人員提需求,有些廟會有「急診」,就是由廟方直接奏請神明處理,有的廟則是有固定的祭解時間,先登記報名後,再由神職人員統一處理。

雖然現在的醫學非常發達,但傳統的民間信仰卻顯得直接了當。祭解、收驚背後依靠的是神明,神明也成為許多人最好的傾訴對象,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時不時都會聽到有許多大醫院都治不好的病人,到廟中參拜、收驚後不藥而癒的例子。收驚沒有想像中怪力亂神,也不是一種迷信,就只是傳統社會遺留下來的心理治療方式,是一件很單純又很好理解的事。

信仰是許多人心靈上的依靠,也是許多人治療心中創傷的方式,但保庇NOW在這裡還是要呼籲各位,身體真的有病痛還是得到醫院做完善的治療,避免延誤就醫,治療病痛「也要人也要神」,如果自己不主動積極治療,相信神明也十分無奈。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