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扁曾想拿諾貝爾和平獎,但中共講壞話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9)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9)

記者陳弘志 / 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美國之音(VOA)衛視「海峽論壇」專訪時透露,前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當選並就任時,原本想和對岸改善關係,也想拿諾貝爾和平獎,但中共卻多次向美國講壞話,並打壓陳水扁,最後兩岸關係終於變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秀蓮表示,2002年7月21日下午2時,陳水扁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就職典禮甫兼任黨主席,結果當天早上,諾魯就宣佈與台灣斷交。「當然就是老共搞的,真的就是兩、三個小時,陳水扁當然非常生氣,所以他才會在就職典禮上脫稿宣佈『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呂秀蓮說,(中共)真的很可惡,原本陳水扁一直努力想改善兩岸關係,還有一次要安排去泰國,都已經準備得差不多,但消息走漏,中國大陸打壓,所以他才會在一次視訊會議,於世台會演講時,講出情緒性的話。「每一次都這樣,吃了悶虧,美國不體諒,中共講壞話,所以慢慢的,就跟中國的關係不好了」。

她說,還有一個關鍵是他們競選連任時,為了勝選,陳水扁設計防禦性公投,當時公投的設定是「如果中國飛彈不斷增加,你是不是贊成台灣增強國防」,另外一個就是「你是不是授權總統能夠跟中國展開和平談判」。

呂秀蓮指出,「其實他(扁)也是滿心想談判,但是老共認為公投是洪水猛獸,中共跟美國告洋狀,說很多很難聽的話」。

呂秀蓮也提到陳水扁於2003年10月過境紐約,「也許就是因為過度風光,如果不那麼風光,或許老共還可以忍受。那次還在紐約租了一條船經過聯合國,當時的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Therese Shaheen)還在船上講了支持台灣的話,讓中國沒辦法忍受,然後就施壓華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