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大甲媽、白沙屯媽 如何避喪家?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台灣的民間信仰流傳已久,發展出許多不成文的禮節,這些細節看似難懂,但在了解背後意義之後卻能了解其中的人情味。大多數的神明出巡都會有「避喪家」的方式,只是各有巧妙不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沙屯媽祖鑾轎。圖中非「避喪」。(圖/NOWnews資料圖)
白沙屯媽祖鑾轎。圖中非「避喪」。(圖/NOWnews資料圖)


人生在世必然會經過生、老、病、死,四個階段,有時候人的生命消逝完全無法預期,所以在神明出巡的路上難免會遇到剛好在辦喪事的喪家,神明慈悲,當然不會將喪家趕離原地,因此「避喪」的禮節就成了必然的現象。

下個月就要出巡的大甲媽與白沙屯媽,在路途中遇到喪家都有各自的「避喪」方式,因為兩尊媽祖的行進方式不同,「避喪」的方式也不同。

西螺福興宮儀仗隊。示意圖,非鎮瀾宮。(圖/保庇NOW資料圖)
西螺福興宮儀仗隊。示意圖,非鎮瀾宮。(圖/保庇NOW資料圖)


走在大甲媽祖之前的是三十六執事,手執各式木牌與兵器,是大甲媽祖的儀仗隊,可以說是行進隊伍中離媽祖最近的隊伍,如果在行進途中遇到喪家,三十六執事會在一個定點等待媽祖鑾轎,待媽祖鑾轎抵達後三十六執事就會將媽祖鑾轎團團包圍,接著再快速通過。

白沙屯媽祖的行進路線都是由媽祖自己決定,也因此這位最有個性的媽祖婆在遇到喪家時的「避喪」方式也不太一樣,若媽祖神轎的前方有喪家,廟方隨行的大貨車會先往前開,白沙屯媽祖的鑾轎再貼著緩慢前進。

神明或陣頭「避喪」的說法有很多種,這裡整理出兩種較為常見的說法供大家參考:

一、人死為鬼,剛過往的人也被歸在鬼類,由於新喪亡魂大多會停留在喪家,為了避免這些新喪亡魂受到神明的驚嚇四處亂跑,所以要藉由「避喪」的方式通過。

二、同理心,神明出門大多是辦喜事(當然有時候是維持治安加強取締),快快樂樂的出遊,與一些有交情的廟宇聯絡感情,如果喪家正在辦喪事,看到外面有一群人敲鑼打鼓熱鬧吆喝,心中肯定不好受,所以神明在經過喪家時也要考慮到對方的難過之情。

「避喪家」可是說是台灣民間信仰中富有人情味與同理心的舉動,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神與人之間的感情就從這些小地方透露出來,若沒有特別注意可能就不了解其中內涵。在看完小編的介紹後,各位是不是又對台灣民間信仰有想更加了解的興趣呢?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