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街萬興宮 大肚飛媽傳奇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頂街萬興宮位於台中市大肚區,主祀天上聖母,建廟歷史有將近300年,從清雍正13年(1735)至今,是大肚地區極有歷史的老廟,也是當地人重要的信仰中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頂街萬興宮。(圖/WIKI圖庫,Suzuki1314攝)
頂街萬興宮。(圖/WIKI圖庫,Suzuki1314攝)


大肚地區的漢文化移入莫約是在清康熙年間,當時渡過黑水溝來台灣的先人們,待地方的開墾告一個段落,家家戶戶都略有小成時,有感於地方需要有神明護佑,遂在商議後決定到彰化分靈一尊天上聖母至家鄉祭祀,就是現在的頂街萬興宮。

萬興宮有著一個神奇的傳說,這裡有一尊「老三媽」留下一段傳奇最為人津津樂道,祂的外號特別不一樣,是「大肚飛媽」,而故事是這樣的:萬興宮的媽祖是非常靈驗的,許多信眾都想請媽祖到自己庄頭坐鎮賜福,可以說一年到頭行程都排滿滿,也發展出下一個要恭迎媽祖的庄頭要自己到前一個庄頭恭迎媽祖聖駕的規則。道光年間,老三媽的金身就因為這個因素被請來請去,最終下落不明。

這件事自然轟動的整個大肚地區,全庄頭的人包括萬興宮的老住持都在尋找老三媽。此時,一位在外行旅的本地商人在噶瑪蘭(今宜蘭縣)發現老三媽的金身,遂默禱祈請老三媽回宮。當夜,老三媽金身便由噶瑪蘭的攆轎手恭送回宮。隔日一早,信徒們發現老三媽已經回到萬興宮,而輦轎手在廟內大睡。將輦轎手叫醒後問他們發生什麼事?又是如何一夜之內從噶瑪蘭回到大肚,沒有人可以說得出來。眾人心想,一夜之內從噶瑪蘭回到大肚,只有用飛的才有可能,因而稱呼老三媽為「大肚飛媽」。

萬興宮「大肚飛媽」。(圖/Flickr,xalekd攝)
萬興宮「大肚飛媽」。(圖/Flickr,xalekd攝)


萬興宮不僅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廟內的眾神明這麼多年來也都默默守護這塊土地,我們已經無從得知當年老三媽是如何從噶瑪蘭回到大肚,但神明的慈悲與傳奇故事,永遠都會留在這塊土地上。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