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段投書華郵 促西方對抗伊斯蘭恐懼症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0日專電)紐西蘭基督城發生清真寺槍擊恐攻,造成嚴重死傷。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投書美國「華盛頓郵報」,敦促西方國家對抗種族主義、仇外和伊斯蘭恐懼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天刊登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題為「紐西蘭殺手和伊斯蘭國如出一轍」投書指出,西方國家對這起事件有「某些責任」。

他寫道,「種族主義、仇外和伊斯蘭恐懼症常態化的情況近年來有增無減,西方社會和政府必須予以反對」、「與反猶太主義如出一轍,這些扭曲的意識形態導致違反人道罪」。

紐西蘭基督城2座清真寺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案,28歲澳洲公民塔倫(Brenton Harrison Tarrant)血洗清真寺,開槍殘殺正進行主麻日午禱的信眾,造成至少50人喪命、數十人受傷,其中多人目前仍情況危急。

艾爾段寫道:「我們必須將發生的事件方方面面查個水落石出,徹底了解這名恐怖分子是如何激進化的、他跟恐怖集團有何關連,以避免未來再有悲劇發生。」

他提到,西方國家領袖必須向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的「勇氣、領導能力和真誠」看齊,並且擁抱生活在他們國家的穆斯林。

塔倫行凶時開網路直播自己的暴行,發表的行凶宣言也對土耳其和艾爾段進行攻擊。艾爾段在投書中說,宣言中提到許多歷史論據,「土耳其和我本人被他提到的次數令人難以理解,值得深思」。

艾爾段指出,塔倫試圖摧毀世界史和基督信仰,藉以合理化他自己的扭曲觀點,並且尋求對人類播下仇恨種子。他寫道,「我再三強調恐怖主義不分宗教、語言或種族,試圖將上週恐攻與基督教誨、道德訓誡或格言做聯想的舉動,我都斷然反對」、「如果有什麼的話,紐西蘭發生的事正是無知和仇恨的餘毒」。

基督城血案凶手在宣言中提到讓伊斯坦堡「名正言順重回基督徒之手」,這與呼籲「奪下」伊斯坦堡的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在意識形態上如出一轍,艾爾段將兩者相提並論。

艾爾段寫道:「在紐西蘭殺害無辜民眾的殺人犯,與在土耳其、法國、印尼和其他地方展開恐怖行動的人,在這一點上絕對沒有不同。」

他強調,土耳其人不會因為恐怖分子的要求就放棄已生活數百年的祖國,「我們也不會因為瘋狂殺人犯的說詞,就把任何宗教群體、民族或團體當成箭靶」。

土耳其已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逾60年,並在911恐怖攻擊發生後加入反恐聯盟。艾爾段指出:「我們認為,成為歐洲聯盟成員國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基於相同的理由,我們將繼續跟盟友合作打擊所有恐怖團體。」(編輯:施燕飛)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