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進香北港 三進三退儀式 

(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文 / 保庇NOW

距離白沙屯媽祖今年北港進香只剩兩個禮拜,年年都有許多信眾和白沙屯媽祖一同徒步出發。而進香過程中,最引人注目、歡欣鼓舞的儀式絕對是白沙屯媽祖鑾轎抵達北港朝天宮前,準備入廟的「三進三退」儀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進三退」儀式指的是在建築物前來回前進、後退三次的行轎模式,此儀式根據老一輩流傳下來的說法是為了向鎮宅神明或當地神靈行禮致意。在神明遶境出巡、進香等場合皆可看到三進三退的儀式,屬於神靈間的問安、行禮方式。

白沙屯媽祖三進三退進北港朝天宮。(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白沙屯媽祖三進三退進北港朝天宮。(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在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的途中,大家可以看到,媽祖有時候會在民宅騎樓、空地、簷廊等地短暫休息,這時媽祖鑾轎便會以大門為區隔,神轎背向建築物,三進三退後停駐戶外,此稱為「停駕」;另一個大家常常與停駕搞混的為「駐駕」,媽祖鑾轎背向建築物,三進三退後直接進入建築物內,即代表要駐駕過夜。

依照白沙屯媽祖過往的傳統,要在哪裡停駕、駐駕皆由媽祖鑾轎決定,曾發生下午兩點媽祖即決定要駐駕過夜的情形,也有過走到深夜媽祖仍未決定駐駕地點的經驗,全交由媽祖決定。當媽祖鑾轎停駕休息時,廟方人員會宣佈停駕時間,時間一到即出發;駐駕過夜的話,廟方人員會視情況斟酌,或擲筊請示媽祖,並宣佈隔日起駕出發時間。

白沙屯媽祖三進三退進北港朝天宮。(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白沙屯媽祖三進三退進北港朝天宮。(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但白沙屯媽祖鑾轎若是要進入北港朝天宮,或是回鑾入白沙屯拱天宮時,大家可以觀察到,這時媽祖鑾轎則會以正面面向建築物,三進三退後入廟,跟停駕、駐駕時略有不同。雖說原則是如此,但大家都知道白沙屯媽祖以隨性出名,偶爾在進香途中,看到信眾準備的香案一時欣喜,或是有事情要處理時,情急之下也會沒有三進三退儀式直接停駕。

白沙屯媽祖鑾轎在北港朝天宮前的三進三退儀式,是所有信眾每年最期待看到的一幕,眾人一同歡呼:「進喔!進喔!進喔!」並熱烈地為媽祖們歡呼、鼓掌,在那個當下,因為媽祖,所有在場的人,心都被緊緊地牽在一起。

延伸閱讀:

4月迓媽祖/白沙屯媽祖潦過濁水溪 轎身強烈搖晃往河裡衝

4月迓媽祖/2019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日程出爐

4月迓媽祖/走小路、抄捷徑!白沙屯先鋒頭旗隊

4月迓媽祖/白沙屯媽祖突遇靈車 信眾情急人牆阻喪

4月迓媽祖/白沙屯媽祖有個性 堅持走自己的路

資料參考: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