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鄉鎮北宮 英濟夫人又稱「張姑婆媽」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在嘉義縣的水上鄉有著一間鎮北宮,主祀「英濟夫人」,然而有不少信眾稱呼祂為「張姑婆媽」,或是直接稱呼祂為「姑婆」,這位神明是何方神聖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從「姑婆」的稱呼就可以想見這是一位疼愛信眾的神明,就如同「媽祖婆」、「觀音媽」的稱呼是一樣的道理,這位「張姑婆祖」也是一樣的。

水上鄉鎮北宮英濟夫人。(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水上鄉鎮北宮英濟夫人。(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根據能找到的資料記載,「英濟夫人」於明朝時出生於福建省雲霄縣莆美,本名張雲,從小就帶有慧根且精通醫術,若地方上有幼童久病不癒,張雲給予治療後都會痊癒。十八歲那一年,張雲告別父母,打坐之後無疾而終,父母鄉親無不哀痛,也都認為張雲已經成仙,並建廟奉祀。

水上鄉鎮北宮。(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水上鄉鎮北宮。(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明朝嘉靖年間,福建東南沿海常有倭寇來犯,據說張雲多次顯靈擊退倭寇,保護了不少當地百姓,是有人發現張雲的神像額頭有汗水,衣物上有野草,才知道是張雲顯靈讓倭寇不戰而退。嘉靖皇帝得知後,便加封張雲為「一品英濟夫人」,祀奉祂的廟宇也改名「英濟宮」,至今當地仍流傳這個傳說。

之後「英濟夫人」的信仰隨著莆美張氏的遷移來到台灣,張氏子孫也在嘉義縣水上鄉落地生根,在清朝道光年間就建立了今日鎮北宮的雛形,之後經過多次的修建,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鎮北宮。

「張姑婆祖」的信仰流傳至今也不僅限於張氏子孫祭拜,已經成為不分姓氏的區域守護神,無論是稱呼祂「英濟夫人」或是「張姑婆祖」,甚至是更親密的「姑婆」,祂都會一如當年捍衛信眾那樣,一直守護著大家。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