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僧信仰 定光古佛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高僧信仰常見於漢文化圈,是指將佛教高僧視為神明膜拜的現象,常見的如清水祖師、顯應祖師、慚愧祖師,都可視為高僧信仰。今日要介紹的定光古佛也可歸類於此,但在台灣較少見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目前較普遍的說法,定光古佛的信仰族群是來自福建汀洲的客家人,根據南宋文人周必大的《新創定光庵記》記載,定光古佛是五代末年的得道高僧,俗名鄭自嚴,出生於泉州同安,十一歲出家,八十二歲圓寂,留下許多神奇傳說。

鄞山寺。(圖/WIKI圖庫,Wikia1974攝)
鄞山寺。(圖/WIKI圖庫,Wikia1974攝)


定光大師雖出生於閩南的泉州,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閩西的汀洲一帶弘法濟世,在世時就已被閩西、贛南、粵東一帶的人士視為神明,甚至是燃燈佛的化身。在其圓寂後就成為了汀洲重要的鄉土神明,並依其法號稱為定光古佛。

定光古佛。(圖/WIKI圖庫,Wikia1974攝)
定光古佛。(圖/WIKI圖庫,Wikia1974攝)


定光古佛留下的傳說很多,據說祂在雲遊天下時行經大和縣懷仁江,要渡江時忽然溪水暴漲,當地百姓說將中有蛟龍作亂,經常危害地方,定光古佛手寫佛偈一首投入江中,江水隨即退去,成為一片沙洲,後人稱該處為「龍洲」。其餘如尋找水源、祈雨等故事繁多,就不一一細數。

定光古佛的信仰隨著明末清初的漢人遷徙潮也跟著來到台灣,但以主祀定光古佛的廟宇卻不若清水祖師、顯應祖師的香火來的鼎盛,目前可查詢到以其為主神的廟宇有淡水鄞山寺、彰化市定光佛廟、台南佳里九龍山南極宮、屏東縣萬巒武平忠孝祠等四間,其餘則多為配祀神。雖然定光古佛的信仰在台灣稍微小眾一些,但祂守護信眾的慈悲心並不會因此降低,這就是神明與凡人最大的差別。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