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抬轎哲學大解密!

(圖/保庇)
(圖/保庇)

文 / 保庇NOW

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進香 為何與眾不同?一文中,我們列出了幾點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活動令人著迷之處,但除了文中所說的安靜、乾淨之外,許多參與過的香燈腳認為「沒有政治色彩」也是關鍵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許多大型廟宇活動常可見到政治人物來「沾光」,想分得一些神明的靈氣,其實信眾們並不是不歡迎這些政治人物,而是不希望模糊焦點,畢竟活動的主人是神明,而不是這些政治人物。

白沙屯媽祖鑾轎。(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白沙屯媽祖鑾轎。(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但在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的場合,我們看不到起駕時有政治人物抬轎,都是廟方人員、轎班人員抬轎。白沙屯媽祖一向持開放態度,其鑾轎在進香過程中也開放信眾抬轎,且不分男女,有些廟宇會忌諱讓女生靠近、觸碰神轎,但拱天宮認為媽祖自己就具有慈愛柔和的母性特質,因此並不忌諱。

比較特別的是,白沙屯媽祖往返北港進香的過程中,不管是駐駕或是停駕,都可見到白沙屯媽祖的爐主負責看顧鑾轎龍邊,而鑾轎的虎邊,去程由山邊媽祖的爐主看顧、回程則交由副爐主負責。有許多信徒因為不清楚此規定,常會誤解。

白沙屯媽祖鑾轎。(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白沙屯媽祖鑾轎。(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雖說白沙屯媽祖對抬轎的人員並沒有太多限制,而是持開放態度,但該有的尊重和禮貌還是不能疏忽,像是許多人誤以為「摸神轎」可獲得庇佑,這可是天大的誤會!若是在大家推擠、搶摸神轎的過程中損壞了媽祖的文物,那可是你我都賠不起。

延伸閱讀:

我看神轎 不摸神轎!看熱鬧該有的禮儀別忘了

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進香 為何與眾不同?

全台瘋媽祖/出發前豐盛「犒軍」!感謝神兵神將

全台瘋媽祖/秋茂園除了換轎 還要「搶頭香」!

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進香北港 三進三退儀式 

資料參考:

山邊媽祖粉絲團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