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高分低就 家長籲增加個人申請志願數 招聯會回應了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18)日稍早赴立法院前抗議,並提出四項改善建議,招聯會也於稍早回覆。(圖/記者許維寧攝)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18)日稍早赴立法院前抗議,並提出四項改善建議,招聯會也於稍早回覆。(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18)日稍早赴立法院前抗議,表示學測首採五選四後第一階段人數過篩,由於同分者眾多,以至於從繁星計畫到申請入學一路增額錄取,占用到指考名額。家長團體提出呼籲,希望將學測及分擴大至30級、志願數增至12個,大學招聯會也於稍早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表示,今年學測「五選四」首度上路,卻導致同分群增加,過往落點標準失效,以至於學生保守低填,導致學生即便上了也是後段志願,更多則是高分群往下填排擠其他中段學生,導致六個志願皆落榜的情形變多,家長團體不滿,要求解散招聯會。

家長團體為此提出四點呼籲,要求學測級分增至30、顯現鑑別率,且每人可填志願數上限增加至12個。另訂繁星、申請都不得占用指考名額,指考名額不能低於總額一半。

大學招聯會則回應,招聯會是由各大學共同組成、採合議制,執行的是會員學校共同決議結果,目前推行的111考招新制,是106年3月29日會員大會的共同決議。

招聯會表示,家長團體要求志願數上限增為12個,但志願數增加,代表每個考生可以申請的校系數皆增加,優勢學生重複率取多個志願的情形將變多,弱勢學生相對弱勢加大,校系缺額會更嚴重,因此必須連動調整篩選倍率。

然而,調整篩選倍率又牽涉到一階過篩人數增多、大學甄試負擔加重能否承受等,多個因素息息相關,過去並非沒有討論過,但權衡輕重並未採行。未來是否改變,仍然必須全盤考慮各方面影響。招聯會沒有特別立場,由會員學校共同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