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金門豬肉禁運本島? 學者看法分歧

▲烈嶼鄉周邊豬場檢體反應結果為陰性。(圖/金門縣府提供)
▲烈嶼鄉周邊豬場檢體反應結果為陰性。(圖/金門縣府提供)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延燒,而金門位置靠近中國大陸,時常會有染病而死的海漂死豬「渡海而來」,為了確保台灣養豬產業的安全,會暫時禁止金門的豬隻、豬肉製品運入台灣,而對此有學者卻提出不同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委員陳玉珍先前表示,應該放寬金門肉品輸台的管制,也表示已經與農委會達成共識,即使有海漂豬飄到金門,加工的豬肉產品也能輸入台灣。但此話一出卻引起網友抨擊,認為防疫重要,不得有一絲懈怠。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認為,其實立委的發言算是妥當,如果海漂來的豬屍外表完整,沒有被野生動物啃食的痕跡,傳染機率十分低,只要將屍體當地燒毀,取部分組織做檢驗,傳染非洲豬瘟的比率就十分低。

他提到,過去第一頭死豬出現時,檢驗方式是將一整頭豬移動到檢驗室,其中的血水沿路擴散,才會有風險,所幸現在的檢驗方式都已經改變。而他也提到,每次只要有海漂死豬出現,就要進行採血化驗,嚴重騷擾豬場安寧,且人員不斷進出也會造成防疫漏洞,認為有些「矯枉過正」。

但賴秀穗也說,由於中國大陸疫情仍屬於高峰期,許多亞洲國家也聚精會神在防疫上,像是菲律賓也派人來台取經,防疫單位要小心行事也是能夠理解的。

台大獸醫系教授周晉澄就持不同看法,他表示,海漂豬隻從中國大陸來台,期間的土壤、水源都可能受到汙染,若是豬隻沒有禁運到本島,病毒具有潛伏期,擴散出去恐怕會造成嚴重漏洞,支持防檢局加強防疫。

「這已經是最小規模的犧牲。」周晉澄說,為了避免非洲豬瘟擴散,這些採血、禁運的措施都是必要的,且禁運的時間不長,已經是很小的犧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