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寫電話簿學習識字 81歲鍾羅四妹熱心助人榮獲模範母親

▲81歲鍾羅四妹(左)連續16年擔任衛生所志工 ,獲選為模範母親。(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81歲鍾羅四妹(左)連續16年擔任衛生所志工 ,獲選為模範母親。(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縣報導

「活到老,學到老」,這是現年81歲的鍾羅四妹的人生格言;在新竹縣關西鎮出生、成長於樸實忠厚的傳統客家家庭,樂善好施的鐘羅四妹,抽空參加衛生所、鄉公所的志工服務及活動推廣,熱心助人長達十幾年,把「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發揮到淋漓盡致。今年被橫山鄉公所選為新竹縣模範母親之一,將於五月五日接受表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鍾羅四妹幼時生活困苦,需外出工作賺取家用補貼,自此便養成勤儉耐勞、熱心助人個性;由於幼時忙著務農不識字,鍾羅四妹年過半百之後,靠著抄寫電話簿姓氏來認字。

▲81歲鍾羅四妹(左)連續16年擔任衛生所志工 ,協助送病歷、量血壓、量視力,對哄住打預防針哭鬧的孩子更有一套。(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與鍾朝鑑先生結成連理後,陸續生下四個兒女,為了提供給兒女就學補貼家用,農忙之餘還外出工作打工,於是練就了如裁縫、烹飪、舞蹈等一身精湛技藝,她不以傳統打罵式教育孩子,重視品德勝過課業,不過孩子好學自愛,二女兒在國小畢業前夕,央求腳踏車前裝籃子,這才知道女兒包辦的縣長獎等多個獎項,禮物太多提不動,另一個小孩甚至還好學到躲在地瓜葉田中唸書。

鍾羅四妹目前在橫山鄉衛生所擔任志工,從92年起服務至今已長達16年,風雨無阻地幫助他人,協助衛生所送病歷、量血壓、量視力、哄住打預防針哭鬧的孩子,把大家當成是朋友,安撫病患心情,從幼兒至同齡人,都有自己一手的好方法。她說,很多年紀比她還輕的人來就診時總是哀聲嘆氣,她鼓勵病人不要想太多,安心交給醫生診療,東西用久都要修理,何況是人。

除此之外,鍾羅四妹在社區樂齡當志工也有19年,每日她都有不同行程,如參加學校志工、媽媽土風舞班、佛學班、樂齡舞蹈班等,下午則是固定回自家中農園與先生栽種橘子,生活步調不停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