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菸品恐被迫開放?反菸團體盼蘇貞昌「扛住壓力」

▲反菸團體到行政院遞交陳情書,盼政府禁止加熱式菸品。(圖/記者汪瑋琪攝)
▲反菸團體到行政院遞交陳情書,盼政府禁止加熱式菸品。(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經過近3年爭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今年4月底,准許菸商菲利普莫里斯國際旗下加熱菸品牌於美國銷售,我國財政部國庫署最近也主動表態,將協商討論加熱式菸品入法與否。董氏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台灣癌症基金會等反菸團體今(13)日到行政院前遞交陳情書,盼政府堅守禁止開放新興菸品,防止青少年遭受尼古丁菸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由於美國今年通過加熱式菸品,台灣菸商便想藉此要求政府仿效,不過從過去電子菸開放後造成全美至少360萬名中學生,甚至是小學生,染上尼古丁毒癮的經驗,加上台灣沒有相應法規可全面禁止加熱菸的情況來看,我國不該開放加熱式菸品。

姚思遠說,根據菸商調查報告中顯示,要讓人民變成終身客戶,為菸品利益犧牲生命,必須從未成年開始吸菸,慢慢染上尼古丁,而加熱式菸品針對的對象就是未成年人,盼政府能堅守立場,禁止開放新興菸品,讓菸商無法肆無忌憚賺取不法利益。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短短幾年,電子煙和加熱式菸品已經分別被檢驗出超過40種與58種有害物質,也有研究顯示,電子煙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和哮喘;且使用者心肌梗塞的機會增加1.8倍。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游開雄指出,台灣的法律沒有賦予政府開放有害物質的權利,雖然目前有30多個國家在菸商的強力運作下開放上市,但澳洲、泰國、新加坡、巴西等國政府都禁止新興菸品,鄰近香港也正在進行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國際上有如此多國以民眾健康為最高原則,台灣沒理由自甘墮落。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強調,政府務必扛著壓力,堅守立場,絕不能坐等一發不可收拾再來補救。

出面接受陳情書的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處長蘇永富表示,加熱式菸品韓傳統菸品相同,都會產生有害物質,目前《菸害防制法》對於電子煙管制的相關修正法規,正由立法院審議中,雖然還未完成修法,但未來會朝管制方向進行修法。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