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者也能「看」舞蹈劇 文化部聯手兩廳院推文化平權

▲文化部攜手兩廳院舉辦「藝術共融工作坊」,希望打造更友善、溫暖的劇場環境。(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攜手兩廳院舉辦「藝術共融工作坊」,希望打造更友善、溫暖的劇場環境。(圖/文化部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文化部為推動文化平權計畫,11日特別攜手國家兩廳院,邀請全國各縣市表演場館人員及演藝團隊代表150人,舉辦「藝術共融工作坊」,透過專題講座與分組工作坊,以藝術共融、共融劇場的思維及視角,為青少年、親子、樂齡長輩及身心障礙者,打造更友善、溫暖的劇場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副司長梁晉誌指出,文化部推動文化平權,在藝文空間的升級服務方面,不僅硬體改善上,提供更為友善舒適的劇場環境,同時也在軟體服務上,持續鼓勵各縣市場館規劃各種友善、共融的活動,支持所屬場館提供青少年、親子、樂齡長輩及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文化活動的機會,例如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與舞蹈空間舞團合作,推出親子舞劇《史派德奇遇記之飛飛飛》,結合口述影像技術和肢體體驗教學設計,帶領視障者進入劇場,身歷其境感受舞蹈表演氛圍。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副司長梁晉誌表示,希望硬體、軟體同時改善,規劃各種友善、共融的活動。(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副司長梁晉誌表示,希望硬體、軟體同時改善,規劃各種友善、共融的活動。(圖/文化部提供)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劇場是一個以人為核心的場域,共融的意義就是對所有人開放。兩廳院利用大整修的機會,特別著重在無障礙硬體設施的改善。打通有形的障礙之後,接下來要提升無障礙服務,實踐文化平權精神,包括增加口述影像場次、提供聽力障礙輔助字幕、提升節目單易讀性等,以服務各種不同需求的觀眾。

工作坊課程中學員藉由觸覺導覽及聾導覽,真實體驗視障及聽障觀眾的服務需求。最後欣賞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從理髮廳走出來的拉縴人」輕鬆自在場示範演出,透過專屬規劃的演出形式,讓所有年齡或障別的參與者都可以放鬆、無負擔的體驗表演藝術的美好。

文化部表示,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文化部支持縣市藝文專業場館軟體、硬體同步升級,特別強調「以軟體帶動硬體」的思維,因此今年辦理三場次研習,希望第一線的縣市場館人員與各縣市的表演團隊,都能藉由課程的學習與獲得,帶回工作岡位上,成為未來政策規劃或節目設計的一部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