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華東方5年傳賣消息多 從600億跌至385億終有港商接手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斥資台幣250億元打造,被視為全台指標性高級飯店之一。(圖/翻攝自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官網)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斥資台幣250億元打造,被視為全台指標性高級飯店之一。(圖/翻攝自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官網)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台北市松山區的高級飯店文華東方歷年來傳賣多年,近日有消息指出,文華東方業主開泰豐董事長林命群近期已達成協議,以新台幣385億元的價格,將文華東方售予加拿大籍香港商人盧啟賢。專家表示,近年來飯店跟民宿家數近10年翻了一倍以上,且近期陸客也不來,導致飯店業景氣不佳,可能是文華東方求售的原因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敦北、民生東路口的文華東方酒店,斥資台幣250億元打造,於2014年5月風光開幕,占地超過4200坪,有地上14層、地下5層,共規劃303間房間,所有客房皆備有豪華新穎的家具、設備,是全台灣最具指標性的觀光飯店之一。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文華東方酒店自開業以來求售傳聞不斷,過去房市火熱且仍有大量陸客來台時期,就曾有陸資傳出以600億求購,不過當時被業主否認;後來文華東方業主又透過網路平台求售,當時對外開價530億元,近期已經下架。

▲文華東方過去曾於網路平台求售,當時開價530億元。(圖/翻攝自網路) ▲文華東方過去曾於網路平台求售,當時開價530億元。(圖/翻攝自網路)

陳傑鳴指出,最常傳出有意購買文華東方的是「盧姓港商」,與近日流出的消息吻合,不過當時開價約400億,與現今的385億元也不多。

據《經濟日報》報導,盧啟賢去年開始與林命群協商,日前在雙方律師見證下,以385億元的價格簽下投資協議。

至於文華東方作為台灣的頂級飯店指標,為何不停有交易傳聞?陳傑鳴表示,台灣飯店業的大環境近年一直不好,整體而言是與旅館跟民宿家數增長、陸客不來等因素有關。

根據屋比房屋統計,2010年全台旅館、民宿家數為6803家,到了今年7月份,增加至13731家,成長一倍以上;2010年全台房間數為163102間,今年7月份後也成長至259776間,增加快6成。

▲全台旅館、民宿家數與房間數統計。(圖/屋比房屋提供) ▲全台旅館、民宿家數與房間數統計。(圖/屋比房屋提供)

在專精營高端旅客的觀光旅館方面,2010年全台家數為104家,今年7月數據則成長至128家,增加24%;房間數2010年為24900間,今年7月則為29482間,漲幅達18%。此外,今年前7月全台觀光旅館住用率僅為65.76%,是近十年第三低。

▲全台觀光旅館住用率統計。(圖/屋比房屋提供) ▲全台觀光旅館住用率統計。(圖/屋比房屋提供)

▲全台觀光旅館家數與房間數統計。(圖/屋比房屋提供) ▲全台觀光旅館家數與房間數統計。(圖/屋比房屋提供)

陳傑鳴分析,全台旅館、民宿家數10年間成長翻倍以上,觀光旅館也是相同情形,且觀光旅館住用率也創下近十年第三低;這些數據都顯示,台灣飯店業面對同業競爭,再加上政治因素,景氣陷入低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