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英國法官要戴白色假髮? 答案竟和禿頭有關

▲劉德華飾演《法外情》電影中也戴著白色假髮。(取自酷瞧影片、法外情)
▲劉德華飾演《法外情》電影中也戴著白色假髮。(取自酷瞧影片、法外情)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在英國法庭上常會出現的白色假髮,不管是法官還是律師都要配戴白色蓬蓬的、捲捲的假髮,就連曾經被英國殖民過的香港,也曾經在法庭上演戴假髮的歷史港片,究竟為什麼要戴各種不同捲度的假髮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人認為「因為這樣比較有貴族氣息,上對下的感覺」,也有人認為「應該是法官和律師都禿頭。」甚至有人認為古時候的外國人喜歡把頭髮盪得捲捲的。真相其實是,法官戴假髮的制度是從英國而來,假髮一直是英國法律人士出庭的一個重要裝扮之一,他們認為戴上這種假髮會讓訴訟程序增加莊重感,還有增加嚴肅的儀式氣氛,並提醒法官要公正無私的判決。

也有另一種說法是因為中世紀,英國的法律人士都太勞累,用腦過度導致大部分的人都禿頭,為了注重法庭上的形象,因此統一戴上假髮。

更有趣的說法是因為法王路易十三因為戴了假髮導致王公大臣、貴族、地位高的人士模仿,而紛紛也戴上假髮,成為一股流行風潮,而後就自然而然的出庭也戴了。

一般假髮大部分是馬毛製成,隨著時間推移,從假髮的老舊程度,可以判斷出法官的資歷,法官戴著假髮就是法律的化身。雖然2011年英國取消了法官需要佩戴假髮的規定,假髮造型太獨特,成為大家對英國法庭不可沒滅的印象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