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電計畫要砍樹種電 萬巒鄉長串連鄉親「批政府態度」

▲台糖要在萬巒鄉砍樹種電,要將種了二十年綠油油的樹木砍掉。(圖/來自林國順臉書,2020.02.21)
▲台糖要在萬巒鄉砍樹種電,要將種了二十年綠油油的樹木砍掉。(圖/來自林國順臉書,2020.02.21)

記者黃正忠/屏東報導

台糖公司計畫在屏東縣萬巒鄉「沿山公路」附近興建「農電共生園區」,用地約200公頃,要將當初民國九十年與林務局簽約造林的樹木砍掉,日前說明會遭鄉長林國順與當地住戶反彈﹔林國順堅決反對在萬巒鄉砍樹種電,質疑政府對土地正義的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185線道沿山公路萬巒段的平地造林數目長得非常茂密漂亮。(圖/來自林國順臉書,2020.02.21)

萬巒鄉「沿山公路」事實上為185號公路,道路兩旁為台糖農地。該地為台糖土地,民國九十年台糖公司與林務局簽約,在萬巒鄉平地造林450公頃中的200公頃在20年約滿要改興建「農電共生園區」配合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

台糖召開說明會,負責前期規劃的力暘公司副總經理袁淑湄指出,營農型光電園區為的是恢復農地農用時,同時兼具綠能這一帶並非生態林,如今已到砍伐年限,未來將挑選林相不佳的地段設置營農型太陽能光電。


▲台糖要在萬巒鄉砍樹種電,日前在萬巒鄉舉辦說明會,遭到鄉長林國順(穿黃色外套)堅決反對。(圖/萬巒鄉公所提供,2020.02.21)

鄉長林國順說明,台糖在萬巒鄉有650公頃地,其中450公頃為平地造林、200公頃出租農用,成蔭的樹林是民眾進行休閒活動的園區,而台糖擬挪用200公頃地作為光電園區,強烈反對「台糖砍樹種電」。


▲台糖要在萬巒鄉砍樹種電,日前在萬巒鄉舉辦說明會,鄉親到場聆聽。(圖/萬巒鄉公所提供,2020.02.21)

林國順強調,這些樹木在萬巒鄉民來說是生活、生產、生態緊密守護神,在水土保持下颱風來襲時,不但能第一線阻擋山洪爆發的滯洪功能也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林國順接著說,鄉親都串連好了,在看政府的態度,而所謂價值是人民的期待不是錢,是政府對土地正義的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