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者行動輔具 協助看顏色挑水果

▲台科大研發的「穿戴式行動輔具」,能讓視障者減少行動不便。(圖/科技部提供)
▲台科大研發的「穿戴式行動輔具」,能讓視障者減少行動不便。(圖/科技部提供)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部推動「科研4.5」,促進產學鏈結,以創新及具時效作為,提升產業競爭力,透過科技解決台灣的各種社會問題,包括少子化、高齡化、產業轉型、氣候變遷等,104年技轉權利金達3.12億元,創歷史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9月29日至10月1日,科技部將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辦「2016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科技館」,今年科技館邀集36個學研機構參與,現場展出123件技術產品,特別規劃以「一日生活」為出發的四大情境區。

現場特別規劃以「一日生活」為主軸,包含「智慧家庭」、「安心街道」、「智能應用」、「運動餐廳」等四大情境區,傳達科技帶給人們生活上便利性;例如台科大研發的「穿戴式行動輔具」,能讓視障者減少行動不便。

「智慧眼鏡」可偵測障礙物,利用超音波感測器,偵測人上半身來自四面八方的障礙物,「智慧手環」能辨識出與前方障礙物間的距離和物品顏色,並透過手機播放語音提醒,讓視障者穿衣服不會拿錯顏色,買水果也能分辨顏色與熟度。

有樹德科技大學所展出全國唯一「聲音互動式電子服飾」,結合紡織技術、服裝設計技術、資訊技術等,利用銀纖維當衣服材料,觸碰身體就能傳遞電子信號,樂器包含爵士鼓擊鼓音樂褲、音樂鍵盤連身裙等,打造領先世界創意作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