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發哥論球/永遠飛駝 新世紀228大團聚

▲飛駝珍貴史照圖中創始鼻祖鄭為元將軍(後右四)  、元老羅仁里(前右一)、林鎗明(前左一)及尤政工(前左三)都已故。(圖/何長發提供)
▲飛駝珍貴史照圖中創始鼻祖鄭為元將軍(後右四) 、元老羅仁里(前右一)、林鎗明(前左一)及尤政工(前左三)都已故。(圖/何長發提供)

文/何長發

關心台灣足球的新族群不可不知在上世紀70年代橫跨至80年代中期之前,雄霸我國足壇最久的「常勝軍」飛駝足球隊,也等同那時期中華男子足球國家隊的班底,為國出使國際賽戰績非後繼者可比擬,遺憾的是,隨著朝代在變,昔日奪冠第一的飛駝,在邁入新世紀已消聲匿跡;緬懷昔日風采,更為維繫飛駝人的情感,「飛駝回娘家」活動在中斷快二十年後,今年二二八當天將再號召起來,讓大家以「永遠飛駝」為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73年當年前西德黑沙足隊來台比賽,為迎接客隊,由國內年輕好手混合香港華將臨時組成了中華龍虎隊備戰,以1比0擊敗黑沙之後,激起了當時中華足協理事長也是聯勤總部總司令鄭為元將軍的信心,隨後立即在7月20日以網羅中華龍虎陣中的一批本土出色大專好手為主,創建了聯勤飛駝隊,從而開啟了曾連續十二年都在全國比賽奪冠的輝煌史。

飛駝隊在我國足壇活躍雖不到三十年歷史,並且邁入新世紀已完全消失於足壇,但不可抹滅的事實,飛駝是上世紀我國足壇最霸氣的社會勁旅,在全國甲組比賽曾24次奪冠,包括11次全國中正杯、7次足協杯以及6次甲組聯賽冠軍,更早在1996年11月17日,成為我國甲組聯賽史上第一支率先達「百勝紀錄」的勁旅。新世紀以來,後起的台電隊才打破昔日飛駝的連霸偉業,另創高峰。

要發哥講述飛駝史,可分成幾個重要階段的興盛期,第一個階段初成軍以當時中華龍虎隊的一批大專好手踢天下,成員如師大幫的羅仁里、尤政工、張介元、林鎗明,文化的許志祥、陳俊名、陳萬利,體專的羅智聰、陳振秀、張國基,還有輔大的林和成、高文福等名腳,成軍第一年便在全國萬壽杯(中正杯前身)奪冠,揭開了飛駝獨霸足壇的一段歲月。

1978年北市銀足隊實力壯大以後,足壇雖進入雙雄爭霸,但飛駝的戰績仍冠全國。當到了1980年則進入了另一個階段的飛駝時期,聯勤一度兵多將廣,另由長榮青年球員為班底的一批人馬,另組飛駝乙及忠駝隊名義出賽,在1982年的全國足協杯,聯勤的飛駝及忠駝隊更包辦甲組冠、亞軍佳績。也隨著飛駝元老的逐漸退休,在1982年底甲組聯賽創辦前夕,聯勤的兩支勁旅才整合為一,持續以飛駝隊稱雄足壇。



1984年飛駝進入第三個組成階段,元老退位了,而由羅智聰及李富財帶出的國內青年足壇常勝軍「北門幫」子弟,也跟隨師父的腳步,成為飛駝有力的接班人,楊裕隆、賴冠州、邱于展、劉佳樂等華青主力國腳助陣下,使飛駝隊在上世紀80年代仍保住第一的盛譽。

昔日飛駝的成立,主要是聯勤執掌全國足協會務,也連帶為國家隊培訓責無旁貸而創組,當初從南部網羅地方青年好手於飛駝時,曾引起地方高雄三山隊及台南南友隊的異議,認為飛駝成立反而瓦解了他們地方球隊的存在;但也不可否認的事實,在應付當時國際賽必須有固定班底作為國家隊培訓的前題下,聯勤飛駝隊的存在,也在那時代為中華男足踢出可交代的成績。

最具代表性的上世紀70年的佳作,以飛駝為主體的中華男足隊,先後在泰國泰后杯以及越南國慶杯分獲亞、季軍佳績;另一個具體代表作則是1982年世足會外賽,飛駝老教頭羅北帶領飛駝班踢出1勝3平4負,2比0贏印尼,主場逢大洋洲雙雄澳洲及紐西蘭均踢平不敗,客場也僅輸一球頂多兩球而已,平均每場淨輸0.375球,是我國至今參加世足會外賽唯一淨輸球在一球以內的最好紀錄。

從1982年4月足協脫離聯勤主政以後,軍方對聯勤組飛駝隊已不再配合,更在1988年10月國防部以政策改變及經費等問題,驟然宣布除保留陸光隊外,飛駝隊停訓,經飛駝老管理潘培田力爭,免於解散,但往後聯勤不得再聘用非服役的球員,當時的飛駝一度兵源短缺,暫時停訓三個月後才恢復參加國內比賽,卻已使飛駝陷入了三年的低潮期;直到1992年吸收一批主力國腳黃哲明、林智宏、吳國明、許德明當兵入隊,才終止那時逾千日未再獲全國冠軍的低潮。

從那個時候開始,不再以聯勤支援名義只用飛駝隊名出賽,缺乏後台支持下,難以吸引好手願踢飛駝隊,足壇變成了國內兩大公民營認養的台電及大同公司隊的天下,飛駝靠著潘老管理及幾位老飛駝人的出資顧隊,投資也陪光了,此時獲已故老孔雀領隊林宏吉的雪中送炭贊助,得以讓飛駝再持續幾年光景,但末代的飛駝隊,已從昔日的常勝軍,變為1998年甲組聯賽難得求一勝,並勉強保級過關的名次後段班老駝軍。



當年還差點沒有飛駝隊的存在,話說1973年中華龍虎隊迎戰黑沙之後,為培訓那批年輕好手,曾希望由榮工處認養足球隊,但鄭為元將軍認為聯勤總部為國家體育外交責無旁貸下令應該組隊,才有後來的飛駝足球隊駐紮在聯勤兵工廠下,開創我國足壇的一段輝煌史頁。

飛駝人為維繫情感與精神永在,曾於1995年11月起連辦三年的飛駝回娘家活動,首次團聚主題為「永遠飛駝」,全體為已故的飛駝創始鼻祖鄭為元將軍及飛駝國腳李崇智默禱致意;第二年聚會主題為「飛駝足球愛」,除對當時還在與癌症奮鬥中的老國腳羅仁里,表達關懷之愛,也同表飛駝人對台灣的足球之愛;第三年主角變為退休旅居美國的老教頭羅北,專程回台與大家重溫飛駝情。

如今「飛駝回娘家」活動在中斷快二十年後,今年二二八當天將再號召起來,由後輩的飛駝子弟戴明智負責召集,統計出了逾兩百名的老中青飛駝球員;發哥調閱早年飛駝珍貴照片,瞧圖中的開山鼻祖鄭為元將軍、元老國腳羅仁里、林鎗明、尤政工均已過世了,如今再大團聚,共同找回飛駝足球時代的美好記憶,讓關愛台灣足球的人也能記得有這麼一支「永遠的飛駝」。

(作者何長發,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國內目前唯一連續九屆世足賽專業球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