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議員協調 南市罹病老樹獲免死金牌

▲立委黃偉哲協調,包商接獲市府通知暫停砍百年老樹作業,怪手熄火,百年木馬黃也停止呼吸躺平,令人鼻酸。(圖/黃芳祿攝)
▲立委黃偉哲協調,包商接獲市府通知暫停砍百年老樹作業,怪手熄火,百年木馬黃也停止呼吸躺平,令人鼻酸。(圖/黃芳祿攝)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同樣是樹,命運大不同!」聲名大噪的台東伯朗大道「金城武樹」有專家前來研究救治方法;台南市佳里中山公園的80多株老樹卻可能面臨砍除的命運。立委黃偉哲接獲民眾陳情,且連日來一直關注老樹事件發展,將在18日午7時30分邀集市府工務局、區公所、承包廠商、議員、里長等單位於公園現場召開說明會,預計會後將有明確的處理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心老樹的黃偉哲國會台南服務處執行長陳濬章17日早上前往佳里區公所協調溝通,得到初步共識是以民意為重,也需尊重專業,才敲定18日在佳里中山公園內說明會決定。包商在官方指示下也在當天中午10點多停止砍樹作業。

黃偉哲服務處人員解釋,委員接獲老樹陳情案後當天就積極馬上處理,但畢竟市府工務局是執行單位需尊重和協調,將服務案件進度向陳情民眾報告,但一直未接電話,才產生中間溝通上誤會。

台南市議員蔡蘇秋金17日下午和旅北佳里鄉親前佳里興化里長蘇裕賢及多位護樹民眾前往公園關心,踏勘後強調發現被指罹病老樹枝葉綠盎,多數認為就重病末期危及路人老樹優先處理,會要求工務局、佳里區公所先行暫緩將被指88株罹病老樹處死,等第三方樹專家前會確診且評估有立即危害行人安全時再執行移除老樹工程。

砍老樹的首日陳朝來就出面關心,呼籲工務局應暫停作業,並積極找出搶救老樹最新辦法,但仍未獲工務局回應。人在國外的市議員陳朝來透過電話關此事,獲知下午起暫停對老樹動刀事時神情愉快,除強調持續關心老樹,指派服務處助理團隊18 日早上參加說明會,為鄉親表達意見。

黃偉哲新聞資料裡說,就據查詢市府公園管理處表示,這次老樹健檢是請屏東科技大學團隊來評鑑中山公園的樹是否染病,經過偵測犬交叉比對確定這些樹染褐根病,準確率高達90%以上,這種病等同於癌症,染病的樹枝會漸漸白化,之後會無法支撐而倒塌,所以有安全疑慮,目前將先處理約500平方公尺範圍染病的樹約七、八棵,暫不處理其他的樹。

在台北立院開會、仍心繫台南佳里家鄉百年老樹的立委黃偉哲認為,一般褐根病的樹在初期中期是可以醫治的,應另請專家學者先去確認樹的染病程度是否可以醫治。

但新聞稿裡提及市府公園處表示,現場被砍掉的樹木,已有把照片給種樹專家看過,以樹切面的黴菌感染狀況來看,已經嚴重到不能治療,褐根病的治療技術以僅限用於初期的感染,治癒的機率很低。目前還在跟市府以及專家了解是不是所有的樹木都已是褐根病末期,市府現階段的作法是處理其中七、八棵樹為先。

立委黃偉哲表示,老樹長成須數十年甚至百年,但毀掉一棵樹卻是一瞬間,他對此感到無比沉重,而面對大範圍的樹染病必須遭到砍挖以防疫病擴大並避免危險,市府也有他們的立場,這些樹嚴重染病不趕快處理也會有安全疑慮,倘若有醫治的機會也不需全面砍除。

黃偉哲再次重申,家鄉事就是他的事,選民支持他、賴重他,感謝和珍惜,他會持續關注、協助,並對這兩株遭砍的百年老樹深感不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