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報報/美媒:印度追捧大陸手機 以為小米是印度品牌

大陸手機廠商進軍印度。
大陸手機廠商進軍印度。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稱,大陸手機廠商從2013年開始大舉進軍印度,並在短時間內取得了驚人的成績,不僅蠶食了南韓的三星、LG等國際品牌的領地,還搶奪了印度本土手機的市場份額。據國際資料公司(IDC)剛剛發布的印度手機市場報告,大陸手機在印度的市場份額已經從2013年的5%上升到如今的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考消息網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報導,印度時尚雜誌《展望》(Outlook)以『來自大陸,帶著愛』為題發表了調查文章,分析大陸手機在印度市場受到消費者、尤其是年輕人追捧的原因。文章援引了班加羅爾一位科學家成咖帕(Kuldeep Chengappa)的話,『大陸手機提供具有競爭力的功能,而且價格便宜,是顯而易見的選擇。』

報導稱,印度目前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僅次於大陸的世界第二大智慧手機市場,擁有2.2億名用戶。在大陸手機市場日趨飽和的形勢下,大陸手機廠商加大了開拓海外市場的力度,而印度則成為他們的首選目標。記者在印度各個城市隨處可見聯想、小米、OPPO、華為等大陸手機的廣告或門市店,隨機採訪的一些印度消費者對於大陸手機的評價也都很高。

這些大陸廠家在印度推出的手機機型售價大多在100美元到300美元之間,低於三星和蘋果等國際品牌的價格,又區別於主推100美元以下低端市場的印度本土手機。然而,價格定位並非大陸手機的唯一優勢。市場調查公司『對位研究』(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設計師帕塔克(Tarun Pathak)認為:『大陸品牌的智慧手機在硬體設計上、軟體靈活性上、以及用戶介面(UI)的集成方面有了明顯的提升。此外,他們在市場投放和產品趨勢的把握方面也都做得很積極。』

比如,三星、蘋果等國際品牌往往在手機中預制綁定了很多軟體,然而,這並不符合印度消費者的習慣,他們喜歡隨意載入或卸載手機中的APP(智慧手機上的協力廠商應用軟體)。大陸手機大多為他們提供了這種便利,很少強制安裝一些被消費者認為毫無用處的東西。

報導稱,大陸手機企業在品牌形象和定位上也有精心的設計。比如,小米宣稱其手機零部件75%來自於印度本土,充分回應印度總理莫迪上台後力推的『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國家戰略,甚至其廣告也採用了『印度之米』(Mi from India)這樣極具親和力的口號,以至於一些印度消費者認為小米就是印度本土的品牌。

來自深圳、在加爾各答設立了手機零部件公司的大陸經理艾倫(Allen)對記者表示:『75%目前不大可能,大陸手機廠商現在還大多是將大陸國內的物料散件拿到印度來組裝,這叫半散裝件(SKD)。』大陸手機企業在過去幾年的發展中,在大陸國內建立了較為完整的供應鏈,一些印度本土的手機實際上也是在大陸購買的部件,在印度完成組裝的。

報導稱,儘管大陸手機廠商在印度一路高歌猛進,但是,像其他大陸製造的產品進入海外市場一樣,這些手機企業也會或多或少地遇到一些當地的特殊問題。小米手機曾於2014年遭到印度政府的短暫禁售,原因是與愛立信之間的一起專利訴訟,看來,印度政府至少在國外廠家的專利之爭中,還是願意做出『公正裁決』的(印度本土企業的侵權事件也不少,大多數時候,印度政府並不會對其採取措施)。



另外,據《印度時報》報導,印度政府還於上周宣布,禁止了一些大陸手機的進口,理由是這些手機『沒有行動設備國際識別碼,缺少一些印度政府規定的安全功能』。

不過,總體來說,大陸手機在印度還是闖出了一片天地。印度手機行業協會的莫欣卓(Pankaj Mohindroo)表示,大陸手機廠商吸取了大陸其他行業進入國際市場的教訓,在產品質量和售後服務方面都可以與國際品牌相媲美:『在智慧手機領域,他們已經讓印度消費者消除了以往「大陸製造」的負面印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