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3周年 社運籲林全莫忘初衷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在行政院門前抗議,呼籲新政府莫忘當年反服貿的初衷。(圖/記者彭媁琳攝,2016.06.20)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在行政院門前抗議,呼籲新政府莫忘當年反服貿的初衷。(圖/記者彭媁琳攝,2016.06.20)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經濟民主聯合20日在行政院大門前舉行「勿妄初衷,撤回服貿,拒絕貨貿」反服貿3周年抗議活動,約有10多名抗議人士在豔陽下舉牌抗議。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馬英九政府只吃了中國一帖瀉藥,但是蔡英文政府卻吃下了全球化和全面對中開放兩帖瀉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場包括賴中強、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林秀幸、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台左維新副秘書長林家宇、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楊書瑋等人參加。

賴中強指出,2013年6月21日,簽署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經過3年抗爭,現在馬英九下台了,民進黨也在318浪潮下贏得政權,但反服貿的戰役仍未結束。

他強調,林全的施政報告寫著,「儘速推動兩岸簽署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再依據監督條例規定進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議,以及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的後續協商」,並三次強調「新政府沒說服貿、貨貿不要」。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也提到:要「積極參與RCEP」,也就是要加入中國主導的自由貿易區。對中國更全面的經貿開放,仍然是民進黨政府的主旋律,差別在於馬英九只吃中國一帖瀉藥,民進黨政府認為只要貿易平衡,吃下全球化與全面對中國開放兩帖瀉藥,就不會拉肚子。我們不同意這樣的思維與經濟路線。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指出,三年前服貿談判違反民主原則、缺乏完整影響評估、國安資安出現漏洞、經濟安全惡化等疑慮,到今天並沒有改變。政府過度強調自由貿易協定的必要性,而輕忽負面影響與民主程序,是誤把瀉藥當成仙丹。

台左維新副秘書長林家宇表示,憑藉著318浪潮當選的民進黨,應謹慎反省兩岸經貿談判的下一步。不應該忘記當初人民的託付,否則就是背棄了人民。民進黨台權會邱伊翎則質疑318當時許多民進黨立委等等,也提出對服貿相當多的質疑,林全與民進黨難道忘了嗎?當初提出這麼多質問,難道會因為換了政黨執政就都全部不見了嗎? 這些質疑不僅會在服貿、貨貿上出現,也會出現在後來台灣要面對的各種自由貿易。邱依翎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