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知/「碳纖維」是什麼? 它是怎麼來的?

資料圖。
資料圖。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碳纖維筆記型電腦、碳纖維自行車、碳纖維網球拍等一系列碳纖維產品走進了尋常百姓家,使得『碳纖維』成為了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新材料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浪科技報導,除了頻繁現身於日常用品,碳纖維還被應用在汽車、航空、航天、船舶、能源等高新產業。可以說,幾乎在所有的軍事和民用領域中都可以看到碳纖維的身影。然而,你知道碳纖維是怎樣製造出來的嗎?

什麼是碳纖維?

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了解一下什麼是碳纖維。碳纖維(carbon fiber),顧名思義,就是由碳元素組成的纖維,含碳量高於90%。在微觀上,碳纖維的結構和石墨有點相似,都是由層狀的碳片狀晶體組成。這些碳片狀晶體有一個名字,叫做石墨烯。它只有一層原子厚度,面內的碳原子呈六角形排列,類似於蜂窩的形狀。

這種獨特的原子排列結構,使得石墨烯成為最強韌的材料。在石墨中,這些碳片狀晶體非常有規則地層疊起來;然而,在碳纖維中,這些碳片狀晶體並不總是那麼規則,有時候碳片狀晶體碳片狀晶體可能出現相互交錯情形。

碳纖維的微觀結構使其具有許多優良性能,在保持密度低的前提下,獲得很大的軸向強度和楊氏模量,同時,碳纖維具有很好的耐超高溫性,耐疲勞性和耐腐蝕性,以及良好的導電導熱性能。這些優良的特性,是保證其在各領域中得到應用的前提。

碳纖維是什麼?它是怎麼來的?

石墨烯(左)和石墨(右)。

如此性能良好的碳纖維是怎樣製成的?

儘管碳纖維主要由碳組成,微觀結構也和石墨非常接近;然而,人們至今還不能直接用碳或石墨來製取碳纖維,只能採用一些含碳的有機纖維原料,將有機纖維與塑膠樹脂結合在一起炭化製得碳纖維。

被選用來製備碳纖維的有機纖維主要包括:聚丙烯腈纖維、瀝青纖維、粘膠絲或酚醛纖維等,其中應用較普遍的是聚丙烯腈碳纖維和瀝青碳纖維。選用不同的有機纖維作為原料,對具體的工藝參數會有不同的要求,製備出來的碳纖維的性能也會有一定的差異。

然而,在這過程中,普遍需要經歷纖維紡絲、熱穩定化(預氧化)、氧化、碳化四個過程,其間伴隨著脫氫、環化、預氧化、氧化及脫氧等化學變化。經過這些過程以後,我們就可以得到碳纖維的原絲。



然而,製備出原絲並不意味著製備碳纖維的過程就結束了。製備出原絲後,還需要經過上漿和固化的過程。所謂的上漿就是將原絲和環氧樹脂混合的過程。上漿過程使用的方法可以很多,可以透過自動放置機械會將碳纖維浸泡在環氧樹脂中,也可以人工地將環氧樹脂和其他高分子與碳纖維混合起來。

上漿結束後,就需要經過最後的一個程式,那就是固話。固化過程常用到的方法是加熱,或者將環氧樹脂放在真空中加壓。固化主要是讓包裹了環氧樹脂的碳纖維硬化;此外,在固化過程中,碳纖維可能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原絲材料中不含碳的物質,導致纖維顆粒之間的團聚作用力更加強這時候,碳纖維的產品就真正做好了。

碳纖維是什麼?它是怎麼來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