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見中秋文旦評鑑活動 西湖多功能活動中心熱鬧登場

▲縣府秘書長陳斌山、鄉長古木賢、農會理事長蕭駿逸、縣府農業處長許滿顯等人向國人推薦西湖優質文旦。(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縣府秘書長陳斌山、鄉長古木賢、農會理事長蕭駿逸、縣府農業處長許滿顯等人向國人推薦西湖優質文旦。(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記者許素蘭/苗栗報導

西湖鄉農會4日上午在西湖湖東村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辦「105年度柚見中秋慶團圓農特產品展售暨苗栗縣文旦果品評鑑活動」,秘書長陳斌山歡迎全國民眾踴躍訂購苗栗文旦,中秋佳節賞月、品嘗文旦好滋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湖鄉是縣內最大文旦產地,種植面積160公頃,主要集中在湖東村大小窩一帶,所產的文旦果肉細緻,富含維生素C,散發蜂蜜香氣,品質好、信譽佳,遠近馳名,雖然年初受寒害影響,產量減少近三成,但在柚農悉心照顧下,品質依舊優異不受影響。

這次評鑑比賽共有103位農友參加,評分以包裝管理、外觀形狀、肉質風味、果皮厚度、果肉率、糖度、種子數等項目作為評鑑標準,取特等獎1位、頭等獎5位、二等獎15位,並邀請苗栗農改場及前中興大學農資學院農業推廣中心技正陳本源組成評審團隊,為今年苗栗文旦打分數。

前中興大學農推中心技正陳本源大力讚賞西湖優質文旦,他表示,苗栗西湖屬台灣最北邊文旦產地,風味獨特果肉多汁細緻,與麻豆文旦風味不同,品質特別好。

縣府秘書長陳斌山、鄉長古木賢、農會理事長蕭駿逸、總幹事郭豐文、議員黎旭欽、縣府農業處長許滿顯等人上午到場向國人推薦西湖優質文旦。

農業處長許滿顯表示,文旦是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西湖鄉為苗栗文旦最大產地,柚農們擁有三、四十年的栽培老經驗,為精進農民各項技術,縣府與農會仍每年舉辦評鑑比賽,選出最優質的文旦,藉此表揚柚農,並提供柚農們教學相長的平台,使苗栗文旦柚品質越來越好。

西湖鄉農會總幹事郭豐文表示,近年為推廣休閒農業體驗,農會致力推廣民眾認養文旦樹,並邀請民眾在評鑑活動這天回娘家,一方面幫助果農減少人力,另一方面認養者可隨時前往當假日農夫、舉家下鄉體驗農村生活,除了享受採果的樂趣外,還可將自己親手摘下的文旦當作中秋賀禮,與親朋好友分享豐收喜悅,歡迎民眾踴躍報名認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