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思凱召集金曲4名師 培育音樂種子獻唱神曲

▲伍思凱在音樂研習營中獻唱暢銷名曲《情網》。(圖/豐華唱片提供,2016.09.05)
▲伍思凱在音樂研習營中獻唱暢銷名曲《情網》。(圖/豐華唱片提供,2016.09.05)

記者黃閔彥/台北報導

伍思凱擔任「2016才能飛 音樂研習營」召集導師,親自邀集頂尖音樂人旺福樂團姚小民、作詞大師方文山、唱片製作聖手薛忠銘、華納音樂版權大中華區總監曾珺萍等業界翹楚,為今年才能飛協會精選出來的6組音樂新兵傳授創作經驗及相關知識,讓學員們從作曲、作詞、唱作、版權等課程中,吸收到最寶貴且受用的音樂技能,傳承音樂人的理念與夢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才能飛」於2015年成立,持續以音樂人才的挖掘為目標,希望能為台灣孕育出具有世界競爭力的音樂種子。經過一年的籌備,於上月15日正式從報名的122件作品中遴選出6組潛力新人,前往花蓮文創園區參加音樂研習營的課程。伍思凱表示,自己的成就多半來自於社會的給予,如今自己也有能力了,便要回饋給社會,而透過音樂營的方式,讓越多人可以創作出更多的好音樂,便是他能夠反饋的方式之一。

音樂研習營邀請多位金曲大師替學員授課,首堂課由旺福樂團主唱姚小民擔任作曲導師,他以自身經驗勉勵創作的同學們:「就算台下沒有尖叫聲,也不要將自己心中的尖叫聲熄滅。」透露曾為了寫莫文蔚的歌曲幻想自己就是性感女神莫文蔚,以幽默逗趣的方式引領同學找到創作樂趣。接著由周杰倫御用寫詞大師方文山幫同學們分析歌詞,教導同學寫歌詞不可或缺的三要素,並對詞人與詩人的差別提出獨到的見解。

第三堂課由流行音樂製作人薛忠銘跟大家分享音樂製作的經驗、聲音的運用方式以及錄音時如何找到聲音最佳的時間點,強調作音樂要回到最基本面,主旋律是歌曲好不好聽的關鍵,編曲工具是輔助,也可加分,希望大家要永遠保持熱情,燃燒自己才能照亮別人。最後則由版權老師曾郡萍為大家詳細講說身為創作人要如何保障作者在版權上的權益。

最後的分享晚會,伍思凱將來自不同地方不同年齡的同學們重新編組,讓同學們發揮創作潛能,兩組同學激盪出共同原創曲《HO Hey!》和《離開之後》,表現精彩。音樂志工姚光庭獻唱伍思凱的創作歌曲《秋天別來》,伍思凱也特別帶著專屬的SKY5樂團演唱當年寫給歌神張學友的暢銷名曲《情網》爵士版,以及搖滾版的招牌金曲《分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