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廢BRT改優化公車專用道 監察院糾正市府責任

藍營議員痛批龍團隊逢胡必反,政治凌駕專業,錯誤政策犧牲BRT。(圖/官達里攝)
藍營議員痛批龍團隊逢胡必反,政治凌駕專業,錯誤政策犧牲BRT。(圖/官達里攝)

記者官達里/台中報導

台中市新市府上任後,將BRT廢除並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104年監察院審計報告出爐,內容提到因上述原因,導致台中快捷巴士公司產生鉅額損失。藍營議員今(19)日在議會質詢時,痛批龍團隊逢胡必反,政治凌駕專業,錯誤政策犧牲BR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會19日進行交通地政委員會聯席審查。由交通局長王義川進行BRT財務營運報告及清算進度與後續處理狀況的專案報告。王義川指出,台中快捷巴士公司經董事會決議解散後,目前分業務、資產、債務、員工等四方面辦理清算作業,過去快巴公司積欠市府租用雙節公車、場站、機電系統與土地租金近1億1,566多萬元,將待清算人就任後歸還,而3家聯營客運公司所積欠的1,914萬元租金,也將依契約追討。

在員工上,目前57位員工已有3位離職、16位資遣、38位商定留用,並轉任新的捷運公司,王義川說,資遣員工最高可得到5.5個月的資遣費與慰問金,他也肯定轉任捷運公司的員工,部分具有在高鐵、捷運公司任職的經歷,將成為捷運公司器重的人才。

楊正中議員在質詢時,首先拿出104年監察院審計報告指出,報告裡寫道「快捷巴士藍線優先路段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後,雙節車輛及相關機電設施閒置或使用效能不彰,且肇致臺中快捷巴士股份有限公司產生鉅額損失,亟待研謀改善。」證明廢BRT是有中央認證的錯誤政策。

黃馨慧議員表示,林佳龍上任後就痛斥BRT行控中心無法正常運作、機電恐過熱疑慮,黃馨慧議員直問為何不是改善缺失,卻選擇作廢BRT?楊正中議員更拿出行控中心正常運作的照片,狠狠打臉龍團隊說謊。

楊正中議員表示雙節巴士閒置、機電設備閒置、梧棲機電廠無法有效發揮、未簽訂相關租賃契約、放棄賺錢路線等,都是審計報告點出的缺失,再再證明BRT的虧損都是龍團隊造成。楊正中議員更對交通局長道德勸說,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目前因BRT公司清算,更有16名面臨資遣命運的員工仍懸而未決,盼局長拿出道德良心與這些員工協商出雙方滿意的結果。

李中議員則表示,目前市府規畫將32輛雙節公車出租,出租應屬於處分財產的一部分,應經議會同意後才能辦理。對此,王義川則回應,依據預算法,處分公有財物,係指對公有財物之讓售、標售、出售、贈與、交換所有權、報廢、設定負擔及超過10年期間之租賃等,而交通局活化雙節公車,採資產委外經營方式辦理,委託期間僅5年,而車輛所有權仍屬交通局所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