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車更方便 台鐵車廂月台無階化預計109年完工

▲台鐵車廂月台無階化預計109年全部完工。(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車廂月台無階化預計109年全部完工。(圖/台鐵局提供)

記者王苡嫣/台北報導

台鐵局營運百年,早期車廂與月台有30多公分的差距,對於老年人與身障者來說有許多不便,因此台鐵於民國90年起著手進行車廂月台無階化,第一階段已於民國100年完成,各型客車台階數縮減至1階,台鐵局將於109年前,消弭營運中1,351輛客車的車門台階,讓乘客上下車更安全便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局機務處處長賴興隆表示,早期月台僅有76公分,旅客上下車廂須經過2階台階,相當不便,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並讓老年人及身障者上下車更安全,台鐵局於民國90年即著手消弭車廂與月台間的落差。

由於車廂與月台高度落差超過30公分,台鐵分成兩階段改善。第一階段將各型客車台階數縮減至1階,月台高度增為96公分,於民國100年完工;第2階段預計於109年完成營運中1,351輛客車無台階化,同時月台高度提昇為115公分,與車廂齊平。

目前已完成EMU700型160輛改造,行駛於苗栗-北迴線-蘇澳區間,成效良好,已無階化的車廂還有EMU800型328輛及普悠瑪號152輛,共計640輛,今年度將全力辦理EMU500型、太魯閣號及推拉式自強號等主力車種的無階化改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