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探密/李白為何少回詩給杜甫 學者:李白是杜甫前輩

▲歷史上,杜甫有多首詩贈予李白,但李白卻只有回贈一首《贈汪倫》。李白成了『網紅負心漢』,事實真是這樣嗎? (圖 / 翻攝自網路)
▲歷史上,杜甫有多首詩贈予李白,但李白卻只有回贈一首《贈汪倫》。李白成了『網紅負心漢』,事實真是這樣嗎? (圖 / 翻攝自網路)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很重視的友情對方卻不看重是一種怎樣的體驗?網友:大概就是杜甫對李白的感覺吧……』近來,李白和杜甫因為這樣一個問題在社交媒體上『火』了起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鳳凰網報導,有網友指,杜甫有多首贈李白的詩,但李白卻只有一首《贈汪倫》。李白成了『網紅負心漢』,事實真是這樣嗎?

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賡哲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其實李白與杜甫是有相互贈詩的。就流傳到今天的資料來看,杜甫贈李白的詩有十幾首,李白贈杜甫的詩『起碼明確的有三首,疑似的有一首』。

唐玄宗天寶三年(西元744年)至天寶四年(西元745年)間,李白與杜甫相遇並同遊。記者梳理李杜間贈詩發現,現存的李白贈杜甫之詩都創作於這一時期,同時杜甫在這時期也有詩作贈與李白。

這期間,李杜兩人互有贈詩往來,傳世至今的、這兩年間的二人互贈詩作數量也大體相當。這以後,杜甫仍有贈李白詩作,卻並無李白回贈的詩作傳世。

對此,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蒙曼告訴中新網記者,詩人之間互相贈詩、寫詩其實是『一個大的傳統』。『文人之間,大家很渴望表達一下對社會、對人生、對自然、包括對某個人的見解。但回覆不回覆又是另外一回事。』

她舉例稱,如果後輩給前輩寫詩,『就不完全是你寫一首我就要回一首』。『唐代這樣的情況不少,像李白和孟浩然就是這樣的關系。』

『李白對孟浩然非常崇拜。孟浩然比他大十幾歲。李白曾寫下「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贈孟浩然。』但就流傳下來的詩作來看,孟浩然鮮有對李白的回贈。

『而孟浩然對張九齡又類似李白對孟浩然的感情,因為張九齡又比孟浩然大上十幾歲。孟浩然寫「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送給張丞相,希望張丞相對我如何如何。』蒙曼說。

因此,杜甫和李白間的詩文往來也『屬於這種情況』。『李白明顯比杜甫大,李白成名明顯比杜甫早。杜甫當年是非常崇拜李白的後輩,所以他當然給李白寫的多,李白回他的少。』



但同時,蒙曼也強調,並不能據此就說杜甫是李白的『粉絲』。『我認為他們倆是真誠的討論。杜甫在精神上從來沒有矮化過自己。他在給李白的詩中寫「何時一樽酒,重與細論文」,是要討論文章。而且他跟李白的文藝見解並不一樣。李白自喻為謝脁,杜甫卻認為他更像庾信和鮑照。杜甫遠比一般的粉絲要深刻。』

此外,蒙曼還指出,性格上的差異也在詩人交往中有所影響。

『李白是一個飄飄欲仙的人。他看到自己的多,看到人間的少,當然看到朋友也會少一點。他一直在自我表達,像「我是多麼偉大」、「別人應該怎麼重視我」、「他不重視我他怎麼不對」,另外就看神仙過什麼日子,要跟神仙一起遨遊世界。而杜甫更關注人間現實,兩人有某種精神上的鴻溝在。』她說。

和李杜的狀況不同,白居易和元稹就是那種年齡相仿、性格相近詩人的典範。『元稹和白居易兩人唱和不斷。元稹有詩就寫「遠信入門先有淚,妻驚女哭問如何。尋常不省曾如此,應是江州司馬書」。意思是信一來,元稹還沒看信眼淚就先下來了,把家人嚇壞了;後來覺得不會是什麼大事,一定是得到白居易的信了,只有他的信才能引起元稹如此激動。』



戲劇中的李白形象。

當然,影響詩人之間友情的不會只受年齡、性格這兩個因素影響。蒙曼說:『像王維和孟浩然,雖然他們是同時代的人,彼此間沒有那麼大的身份差異,甚至王維年齡更小一點。但是因為王維的官更高,所以孟浩然對他是有所倚仗的。』

而王維卻有大量贈與裴迪的詩作。王維為什麼會給裴迪寫詩?蒙曼認為,就是『因為他們倆住得近』。『他們倆一塊隱居。每天就是一塊喝酒聊天,當然詩人喝酒聊天,說的都是詩,你給我寫一首,我也給你寫一首。孟浩然離得遠,就不一定要特意回覆了。』

除此之外,還可能有一些客觀因素導致今天我們認為李白未給杜甫回詩。于賡哲告訴記者,現在沒有證據表明,杜甫所有的詩都已經寄到了李白那里。

『古代平民之間互相通信是很困難的,這除非有大家共同認識的人來捎信,或者有商人願意幫你帶信。唐代並沒有完善的民間郵寄系統,所以寫的詩往往可能是自己欣賞,或者可能給旁邊人看一看,不見得真正能到達對方的手中。』他說。

于賡哲還指出,今天大家看到的也只是流傳至今的詩作。『李白與杜甫的詩作都有很多沒有流傳下來,在沒有流傳下來的這些詩當中是否有兩人的往來詩作還不知道。』

點擊進入下一頁

教材中的杜甫形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