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縣?! 宜蘭逾半鄉鎮達高齡社會標準

▲因應高齡社會宜蘭縣力推「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服務。(圖/記者李清貴攝,2017.4.9)
▲因應高齡社會宜蘭縣力推「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服務。(圖/記者李清貴攝,2017.4.9)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高齡化已成為現代社會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宜蘭縣12鄉鎮市當中已經有8個鄉鎮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14,邁入「高齡社會」,為因應此一趨勢,宜蘭縣政府近來積極推動「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結合社區資源設置「健康促進家園站」,預計今年內設置完成33站,目前已經成立20個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百分之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百分之14是「高齡社會」,若達百分之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宜蘭縣12個鄉鎮市已經有8個鄉鎮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14,分別是:三星鄉百分之18.56、蘇澳鎮百分之17.29、頭城鎮百分之16.18、礁溪鄉百分之16.09、壯圍鄉百分之15.61、員山鄉百分之15.47、五結鄉百分之14.88、冬山鄉百分之14.45。

為因應「高齡社會」到來,宜蘭縣政府積極推動「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在「社區基礎」、「長者需求」與「整合服務」三個主軸下營造「高齡友善城市社區化」。提供長者包括巡迴醫療、社區關懷等相關服務。而具體的做法則是結合社區發展協會、社區活動中心、村里長、保健志工、關懷據點等資源,統整成立「健康促進家園站」。而健康促進站的細部內容涵蓋:長青食堂、長期照護服務、社區資訊電腦班、不老診所、代間教育等等。主要是結合社區資源,提供長者必要的關懷與協助。

宜蘭縣預計今年內設置完成33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目前已經設置的有:頭城鎮的福成站、新建站、武營站、竹安站、港口站、龜山島站及大坑罟站,壯圍鄉的順和站、後埤站,宜蘭市的七結站,五結鄉的三興站、樹林站,蘇澳鎮的聖湖站,冬山鄉的順安站、東城站,礁溪鄉的玉光站,員山鄉的結頭份站,三星鄉的尾塹站,大同鄉的寒溪站以及南澳鄉的東岳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