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退出職場 最主要因素是他

▲主計總處調查,有偶婦女擔負主要家庭照顧責任,無酬照顧時間遠高於男性。(圖/主計總處提供)
▲主計總處調查,有偶婦女擔負主要家庭照顧責任,無酬照顧時間遠高於男性。(圖/主計總處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今( 25 )日公布最新「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統計結果 」,至 2016 年 10 月,國內婦女曾因結婚而離職的人數超過 131 萬人,離職率近 3 成,復職率僅 51.10% ,代表近 5 成女性因為結婚,從此退出職場。至於已婚女性平均每天無酬照顧子女、老人等時間共 3.81 小時,丈夫只有 1.13小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主計總處「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統計結果 」, 2016 年 10 月,國內 15 歲以上有偶(含同居)女性平均每日無酬照顧時間(照顧子女、老人、 其他家人、做家事、志工服務)共 3.81 小時,以照顧子女( 1.11 小時)、做家事( 2.19 小時 )為主。不過,另一半的無酬照顧時間僅 1.13 小時,時數只有女性的 1/3。其中,男性花在照顧子女的時間每日僅 0.33 小時、做家事 0.62 小時。

至於 15 至 64 歲,曾因結婚離職之已婚女性計 131 萬 7 千人,占婚前有工作者 29.92%(結婚離職率),比率隨教育程度提高而下降;因結婚離職後曾復職者計 67 萬 3 千人,復職率為 51.10% ,顯示仍有近 5 成女性因結婚因素,從此退出職場。至於復職間隔平均約 6 年 1 個月( 72.95 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