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帶動市民夏月節電 揪團省電有機會獲20萬元禮券

▲新北市政府今(31)日舉辦「夏月來節電,新北動起來」的記者會,希望帶動市民夏月一同來節電。(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5.31)
▲新北市政府今(31)日舉辦「夏月來節電,新北動起來」的記者會,希望帶動市民夏月一同來節電。(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5.31)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因應夏月用電高峰,新北市政府今(31)日舉辦「夏月來節電,新北動起來」的記者會,希望帶動市民一同節電;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節能減碳不是口號,應該要具體行動,面對地球暖化的問題,所有市民及廠商都有責任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立倫指出,節電最重要是從基層起實施,各家戶、里、商圈及產業等大家一起來,像新北市現在已將全市22萬盞路燈汰換成LED,希望各家戶、學校、廠商等也都能一同更換節能的燈具;此外,夏天時冷氣是最重要的環節,包括大賣場、百貨公司、商家到各家戶都要適當控制溫度,才能達到省電的目標。

中央推出鼓勵民眾到賣場吹冷氣,打卡抽獎的政策,覺得是否有點不切實際?朱立倫回應,其實這個當然會有一點點的效果,最重要的效果,可能還是要全民一起來,尤其中央應該鼓勵台灣的智慧節能產業,包含全民能夠更換智慧節能用電的電表、更換LED照明設施,或更有效能的使用冷氣,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遠東百貨協理廖金賜認為,民眾也是需要教育的,基本上百貨公司最怕的是客訴,但是既然國家的政策,只好很有耐心跟民眾說,其實26度是一個最適合的溫度;新北市節電比賽冠軍團體代表蕭秋梅說,出門前要隨手關燈、拔掉插頭,並更換LED燈泡比較省電,但老一輩的都不配合,還誤認我們是詐騙集團!

新北市政府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以往產業節能的推動多以輔導及獎勵為主,今年率先運用法令規範針對「20類指定能源用戶」全面展開稽查行動;若未符合「營業場所溫度不低於26度」、「冷氣不外洩」及「禁用鹵素燈泡及白熾燈泡」等三項節電的規定,經勸導仍未改善者,將依法開罰2萬至10萬元不等。

今年更將透過「法規查核」、「督導管理」、「汰換節能照明」及「全民揪團省電」四項措施,帶動產業及民眾一起削減夏月用電;此外,環保局5月1日也針對家庭推出「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計畫」,凡設籍於新北市的住戶以10戶為單位,將加總累計夏月期間的節電量,累積省電量最高的團隊可獲得20萬元禮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