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要過關 藍委透露這個訊息

力擋前瞻計畫,國民黨團4日一早繼續霸占主席台,主席台上都擺滿抗議標語。(圖/邱書昱攝 , 2017.7.4)
力擋前瞻計畫,國民黨團4日一早繼續霸占主席台,主席台上都擺滿抗議標語。(圖/邱書昱攝 , 2017.7.4)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朝野立委經過昨天冗長協商後,達成今(4)日相關部會首長接受立院各黨團詢問的共識。不過國民黨團一早繼續霸占主席台,立法院長蘇嘉全無奈的說,「當然還是呼籲不要輕言霸占主席台,但是昨天本來講好,大家都不霸占,最後還是霸占,立法院大家很清楚就是這樣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嘉全表示,今天早上是詢答,讓各黨團更了解前瞻計畫的內容,因為在委員會,大家覺得沒有機會講話,當時委員會場面非常混亂,所以立委都希望說,能更進一步了解,了解之後應該議事會比較順利。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說,今天的共識是由時力、親民黨、國民黨,依黨的順序質詢行政院官員,包括交通部、科技部、經濟部和國發會。

劉世芳說,昨天在大體討論部分已經完成,能不能進入實質審查,恐怕還是需要黨團協商,希望能夠加快進度,她重申,現在處理的,不是特別預算的額度,而是特別預算的條例草案,8900億只是一個上限,最後審查每個部會所提出的預算規模,可能會縮減也不一定,所以國民黨為杯葛而杯葛,這樣不太好。

媒體問到,若藍委仍不肯離開主席台怎麼辦?劉世芳表示,還是需要協商,民進黨都是心平氣和、理性討論,建設不分藍綠,會有不同的方式來說服他們。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因為全民都不接受前瞻,軌道部分更只有6.4%的民意贊成,國民黨看到這個趨勢,所以要霸占主席台,阻止民進黨強行通過,看這兩天發展的情況,民進黨想挾多數席次強行通過,所以為了避免這個情況發生,國民黨團先行霸占主席台,為民眾看緊荷包。

曾銘宗說,至於未來則要看後續協商,民進黨到底有沒有誠意,尤其在軌道建設的地方,能否適度刪減,回應民意要求,這樣的話,國民黨會考慮離開主席台,讓它完成相關程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