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公布反媒體壟斷草案 五大紅線原則禁止整併

多家媒體涉及違反「黨政軍條款」,NCC限期三年內改正。(圖/NOWnews資料圖)
多家媒體涉及違反「黨政軍條款」,NCC限期三年內改正。(圖/NOWnews資料圖)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5)日公布「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反媒體壟斷草案),並畫出五大紅線原則,禁止整併行為,並決議先行公告 60 天,待彙整各界意見後再由委員會逐條審議。但目前送往行政院、立法院的時間表未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草案五大紅線包含:

1 . 無線電視產業禁止相互整併。

2 . 全國訂戶市占超過 20% 的 MSO 業者,禁止併購無線電視台、經濟新聞、財經頻道、全國性廣播及日報。

3 . 同一事業及其關係人不得同時擁有 MSO 、 MOD 、無線電視、全國性廣播、新聞及財經頻道、全國性日報、頻道代理商其中不超過三項。

4 . 頻道商與 MSO 系統台申請整併,整併後若達事業市占率三分之一以上者不予許可。

5 . 整併後的媒體事業若持有新聞、財經頻道、製播新聞節目之頻道,除地方頻道外,其總數 5 個以上將遭否決。

NCC 表示,因網路媒體影響力與日俱增,因此草案中也新增「網路媒體影響力」、「公共利益」為併購案的考量項目。此外,草案中也有「媒金分離」規範,避免金融集團以資金優勢影響媒體內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