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楊桃樹疾病纏身 樹醫生急搶救

福田樹木醫院搶救老樹大作戰。〔圖/嘉市府提供2017.07.07〕
福田樹木醫院搶救老樹大作戰。〔圖/嘉市府提供2017.07.07〕

記者陳伯合、吳晉輝/嘉市報導

探索體驗校區內百年楊桃樹,早期無人管理導致樹況不佳,校方不捨老樹如此窘迫,主動向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申請救援。福田樹醫團隊於4日起為老楊桃樹進行8天的療程,去除腐朽、白蟻、生育地不佳等病灶,再把枯雜枝修整一番,相信等南興國中試營運校區正式開始使用時,百年楊桃老樹將容光煥發,迎接前來探索體驗的師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興國中事務組陳世典組長說,老楊桃樹一旁還有古厝、古井與土地公廟,將來探索體驗校區除了提供體能、毅力、團隊默契的鍛鍊外,還能透過老樹、老房子進行鄉土教學,讓學生們鍛鍊體魄外還擁有愛鄉愛土的情懷。校方接管探索體驗校區時老楊桃樹已經傷痕累累,現在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伸出援手,讓老樹有機會脫離困境,相信不久的將來老楊桃樹會神采奕奕張開雙臂迎接來訪的師生們。

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這塊校地早期在整地時曾發現特稀有植物如蒲葵、小梗木薑子、香楠等零星分布,生態十分豐富。樹木在校地整頓時往往是被忽視或犧牲的角色,南興國中選擇了保留的這棵百年老楊桃樹,生命力還很旺盛,但嚴重的腐朽及雜亂的枝葉讓老樹消耗極大的能量,也引來白蟻的侵害。福田樹醫團隊將替老樹進行清創、除蟲及枝葉修剪,並活化老樹生長的基地,期待老楊桃樹在休養生息後,再顯枝繁葉茂、綠意盎然之姿。

基金會辦理「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不僅要公益救樹,更重要的是傳遞樹木保育的理念與照顧樹木的方式。此外,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www.futien.org.tw)線上掛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