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態奇觀 焦尾巴的蛇

赤尾青竹絲捕食鐵線蛇。(圖/記者陳瑞德攝 , 2017.07.11.)
赤尾青竹絲捕食鐵線蛇。(圖/記者陳瑞德攝 , 2017.07.11.)

記者陳瑞德/高雄報導

在臺灣11大毒蛇,有一種俗稱焦尾巴的蛇就是赤尾青竹絲啦,聽到蛇這個字,很多人都會雞皮疙瘩起來,在山區赤尾青竹絲是最常見的毒蛇,也是臺灣產的毒蛇中致死率最低者,牠全身良好的翠綠保護色,讓一般登山客難以發現而忽略赤尾青竹絲的存在,導致不小心驚擾牠們而被咬,在臺灣有一種俗名也叫青竹絲的無毒蛇種,那就是青蛇。赤尾青竹絲被叫焦尾巴的由來顧名思義就是牠的尾巴呈現磚紅色所以才會有焦尾巴這個俗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赤尾青竹絲,捕食鐵線蛇畫面。(圖/記者陳瑞德攝 , 2017.07.11.)

赤尾青竹絲為夜習性,樹棲蛇類,幾乎全年可以見到牠們,到了冬天還是可以發現某些個體出來活動,赤尾青竹絲會纏繞在水邊的植物上,以守株待兔方式捕食獵物;食性很廣但還是以蛙類為主食,從平地到海拔2100公尺都有發現的紀錄。一般民眾認知蛇類都是屬於卵生,但赤尾青竹絲比較不同,牠已胎生來繁衍後代,一窩可產下約5~14條的幼蛇。

赤尾青竹絲。(圖/記者陳瑞德攝 , 2017.07.11.)

臺灣喜愛登山的山友眾多,但要提醒各位,經過雜草堆,要打草驚蛇,請愛惜生命不要傷害牠們,森林野外是野生動物的家,蛇受到驚擾才會攻擊才會防衛,多了解牠們就不會怕牠們,與野生動物和平共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