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絕對的權力 絕對的傲慢

中時電子報實習生砸水球事件,中時25日發表聲明認為,是立委大人先發動,立院應法辦丟水球的立委,不應該追殺學生。(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7.18)
中時電子報實習生砸水球事件,中時25日發表聲明認為,是立委大人先發動,立院應法辦丟水球的立委,不應該追殺學生。(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7.18)

文/李一法

自從去年改朝換代後,由於現在的執政黨,無論在中央或地方諸侯,及議會民代,都占了絕對多數,在執政後這一年來,擁有絕對的權力,在施政表現絕對的傲慢與霸道,把他們在野時所提倡人權,絕對的清廉,勤儉愛民,一切講求公平正義,再三強調轉型正義的重要性,但自從執政後,整個施政好像完全改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標準的說一套,實際上執行的又是一套。

例如蔡總統就職後,就動用人民的血汗錢,一億多元整修官邸,並花費2800萬購買總統座車;以上這兩項是歷年來花費最奢侈的費用,想盡個人的享受,一點都沒有節儉。在這全世界景氣不好時,百姓生活都很辛苦,這些都是百姓的血汗錢,選前一直強調勤儉愛民,但就職後,本性全露出來,其實他是個重奢侈享受的大小姐,完全忘掉了他的勤儉愛民的理念,真的是說一套,來欺騙百姓的選票,這才是真正原來的面目。還有其他兩岸的政策,選前一直強調要維持現況,也不說明如何維持現況,但選後維持現況不見了,不承認92共識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因此影響兩岸的交流迅速結凍,尤其觀光旅遊業被害的最慘,紛紛關門歇業,這種沒有誠信的領導者,要如何領導百姓呢?這些都是絕對的權利及絕對的傲慢與霸道的表現。

尤其立法院的民代席次,由於執政黨擁有68席次,超過絕對的半數,因此有絕對的優勢,因此法案的表決顯得更為傲慢,陳副總統所領導的年改會,針對軍公教18%部分,經過一年公聽會所提出的意見,於送到立法院審查時,立院黨團決議2年結束。仗其席次的優勢,一點都不尊重年改會的決議,這是更具體的傲慢與霸道,使年改會一年來的協商結果付諸流水,白白的浪費一年的時間。

其他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8年8800億元只有草草的11張紙,其中軌道工程就占4200億元,將近一半,軌道工程有上百年的歷史,哪算什麼前瞻?更扯的是軌道工程根本沒有環境評估、效益評估及可行性評估,沒有這些的評估就不知道如何執行,這實在是太草率了,不僅在野黨極力反對,且執政的有勢人士及民間很多的團體都堅決反對,希望退回行政院重擬,但立院及行政院都堅決不退回,這又是絕對的權力、絕對傲慢的表現。

絕對的權力是種下腐敗衰亡的種子,因擁有絕對的權力有恃無恐,聽不進他人的建言,因而漸漸的背離民意,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蔡總統請多聽百姓的心聲,否則你還有三年的執政,不知如何度過?

●作者:李一法/高雄市/退休人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