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侵入式產前診斷 只抽媽媽「一管血」

▲藉由新技術,非侵入式產前診斷可望成真。(圖/國泰醫院提供)
▲藉由新技術,非侵入式產前診斷可望成真。(圖/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擔心胎兒有染色體異常或先天性遺傳疾病基因病變,臨床常用羊膜穿刺與絨毛膜採樣等診斷方式,卻因為是侵入性檢查,且有一定的流產風險,叫不少準媽媽做的心驚膽跳,國泰醫院婦產科今(20)日發表與加州大學醫學院團隊合作的非侵入性產前診斷方法,只要抽媽媽一管血,就能準確捕獲胎兒細胞診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一項由來自台灣的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教授曾憲榮團隊與國泰醫院婦產科合作的非侵入性「奈米魔鬼氈晶片(NanoVelcro Chips)」技術,已登上最新一期的美國化學會奈米期刊(ACS Nano)。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表示,這項技術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非侵入性,只要抽取媽媽約10到20cc的血液,就能抓取到每1cc中極微量、僅有1至2顆的胎兒細胞進行診斷,檢驗時間約2天。

國泰醫院這次研究也針對自15名孕婦血液中獲取的胎兒細胞進行分析,不但正確的檢驗出胎兒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愛德華氏症等,也診斷出胎兒的染色體片段缺失疾病,再與羊水細胞和胎兒組織分析的結果相互驗證,結果相符。

陳俐瑾說,這項技術能獲得完整的胎兒細胞,免於母親細胞干擾,以目前的基因技術分析23對染色體數目及結構之外,甚至能偵測出更微觀的胎兒遺傳資訊,如微小片段缺失等,未來若能進行更多臨床測試,待其有效性與準確率更加穩定,有機會普遍應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