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千歲歌舞團登場 長者樂齡微笑演出墾拓史詩

新竹縣竹東鎮千歲歌舞團登場,長者樂齡微笑演出墾拓史詩。(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20)
新竹縣竹東鎮千歲歌舞團登場,長者樂齡微笑演出墾拓史詩。(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20)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當幕啟燈亮,93歲阿公詹金隆登場,緩緩訴說竹東三重里300年前,從草莽山林的原住民到200年前漢人入墾南重埔的史詩;登場的是《三角城風雲》歌舞劇,載歌載舞的表演都是年長的阿公、阿嬤,他們是來自新竹縣竹東鎮振興客家文化發展協會的「千歲歌舞團」,在台上是認真的演員,下了台都是熱心助人的愛心志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102年開始,范振東理事長結合社會善心人士執行「客家美食傳愛心」專案,每星期五由一群愛心媽媽們製作約200個午餐便當,免費送到竹東鎮及五峰鄉弱勢族群家中。范振東表示,在送餐過程中發現這些弱勢族群,除了最基本的溫飽需求外,在心靈層面上更需要關懷與慰藉。

千歲歌舞團由年長的愛心媽媽組成,熱心充當演員、志工。(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20)

於是開始利用中秋節舉辦關懷弱勢愛心晚會,由志工們邀請並負責載送身障及平時難得出門的長者,一同在三重社區活動中心用餐並欣賞由協會會員們表演的歌舞節目;曾經有位80歲的長者在活動結束送返時,以顫抖的雙手握著志工說「承蒙你,當好(客語)」這些真情回饋使志工們都動容,深感付出即是收穫。

愛心媽媽們八成都超過60歲,包含5位已經超過80歲;為了幫助弱勢能享用一頓溫暖的午餐,早上7點前就要趕到工作地點,不論刮風下雨、寒冬酷暑,從不輕易缺席。這五十幾位總年齡加起來超過3000歲的愛心媽媽們,不僅是協會的寶,更是推動社區營造最重要的資產。

千歲歌舞團演出早期墾拓史詩,希望能登上國家劇院舞台。(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20)

縣長邱鏡淳表示,千歲歌舞劇團是本縣106年社區總體營造「微笑社區」的計畫案,針對樂齡社會來臨,也希望這個計畫能成為社區亮點,讓高齡人士的智慧引領我們熱愛生命,創造未來。

千歲歌舞劇團豐富了愛心媽媽的生活,為了預定於8月20日的登台演出,千歲演員們一周最少3天排練歌舞,《三角城風雲》劇本由理事長范振東執筆,全劇共分為5個單元—歡樂的部落、唐山過台灣、三角城風雲、不朽竹東圳、豐年農家樂等,其中擔綱平板演出的謝和枝阿嬤,曾榮獲竹東客家山歌比賽金牌獎,劇團未來的目標是希望能將竹東三重的地方故事搬上國家劇院演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