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年輕人紛紛出走台灣 政府該向誰拜師?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逾 7 成勞工未獲調薪,低薪狀況恐怕難以解決,圖為低薪上班族示意圖。(圖/取自CC0圖庫)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逾 7 成勞工未獲調薪,低薪狀況恐怕難以解決,圖為低薪上班族示意圖。(圖/取自CC0圖庫)

文/藍蝴蝶

「年輕人很會花錢」前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前天在新書發表會中一句話,引爆失言風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談到「低薪」議題,徐重仁先生要年輕人「不要太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忍耐不計較、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會看到」。使得網友們怒罵嘲諷,「這傢伙最有名的流通業就是靠低薪打工族」、「有一天老闆會看到?大概五百年後吧」、「不出國又會被灌(慣)老闆說沒國際觀」,讓全聯小編無法招架,偷偷刪掉留言。

台灣「低薪問題」已成為長年社會議題,南部情況又比北部更加嚴重。自從蔡政府修正《勞動基準法》(俗稱一例一休)政策後,許多企業為省成本而減少正職,讓兼職工作機會大增,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更有高達91.9%的勞工表示想利用休假兼差賺外快。

近幾年大陸經濟的發展,產生大量高級人力的需求,因此正式宣布開放台灣人民就業,不但就業範圍擴大,手續也更簡便。從全球化的角度而言,中國大陸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台灣年輕人就業與前程發展的「腹地」。同文同種的便利,加上地理的切近性,台灣人進軍大陸,的確比其他國家人士便捷多了。

不過,蔡英文政府上台一年來,兩岸關係變化巨大,現在的年輕人究竟如何看待大陸?曾到大陸交換實習的「太陽花學運」台大政治系學生李政軒表示,對大三大四生來说,最關心的是就業和未來發展,不論政治傾向,都有不少同學將大陸視為未來發展選項,部分台生甚至從本來「極獨」的立場,轉向對政治較為「寬容」。再者,李政軒同學坦言兩岸關係最好的狀況,是馬英九時期,馬英九時代的兩岸路線其實是沒有問題。

事實上,日本、韓國、新加坡、海外華裔、甚至歐美各國青年,到大陸工作者已不在少數,他們苦學中文,努力融入當地情境,而且非常敬業,也具備專業或管理實力。我們應捫心自問:除了語言及文化的優勢,台灣青年還有何競爭優勢,能勝前列國家可敬對手?

台灣的環境很糟嗎?我們認為政府必須正視台灣的問題,除了國家經濟不如以往,可憐的年輕人必須靠自己跳脫政客們為已之利所設定的政治框架,還得為了龐大生存壓力下訓練自己成為有競爭能力,能夠全方位侃侃而談。

綜上所述,我們確信掌管國家行政機器、全面執政的執政黨可以限制言論,但限制不了年輕人的想法和求知慾。一旦年輕人對自己國家文化歷史有深厚理解,能夠批評、反思並且說出對於國家社會的觀察,擁有突破封閉與現實勇氣,找到自己安居立命的生存與發展方式之契機,那就是用腳投票、出走台灣的時候。

基於楚材晉用策略,不少台灣年輕人已到大陸一邊就業、一邊完成進修教育。大陸給台灣年輕人機會,試問「2017下半年拚經濟」的蔡政府又給予台灣年輕人了什麼新趨勢與新未來?!

儘管如此,我們仍期許蔡政府,與其與對岸劃清界線,不如學會找到自己的定位與目標,透過交流和反思,創造國家經濟「奇蹟」,讓年輕人有動力邁向未來,為自己締造有別以往的成功之路,為兩岸共創雙贏。

●本文作者: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