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高溫卻遭停水 台糖養殖場1萬7千頭豬面臨生死關頭

▲動物社會研究會人員前往現場了解,發現幾乎所有的豬全身都沾滿糞便,多數豬隻因供水不足,熱到躺在地上一動不動、毫無活力,有些豬隻明顯出現呼吸急促、張口喘氣、側躺或躺在糞溝裡的狀況。(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動物社會研究會人員前往現場了解,發現幾乎所有的豬全身都沾滿糞便,多數豬隻因供水不足,熱到躺在地上一動不動、毫無活力,有些豬隻明顯出現呼吸急促、張口喘氣、側躺或躺在糞溝裡的狀況。(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炎熱的夏季,竟有養豬場慘遭停水,台糖位於屏東萬巒的「四林種豬(繁殖)場」遭到屏東縣政府「停止水權」處分。場內 1 萬 7000 多隻豬隻不堪缺水與環境髒亂之苦,陸續傳出暴斃情況。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呼籲相關單位應重視場內豬隻的生存權益,不該讓動物承受「人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糖「四林種豬(繁殖)場」從 7 月 1 日起遭屏東縣政府停水,起因是由於台糖未能及時配合屏東縣政府要求施行攸關排泄物處理的「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由於雙方對於實行期程與落實沒有達成共識,屏東縣政府欲以停水方式,迫使台糖加速進行「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據了解,雖然台糖已於一周前緊急提出包含「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的整場改建計畫,但縣府卻仍未恢復供水。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本會人員在 7 月 21 日前往現場了解,發現幾乎所有的豬全身都沾滿糞便,多數豬隻因供水不足,熱到躺在地上一動不動、毫無活力,有些豬隻明顯出現呼吸急促、張口喘氣、側躺或躺在糞溝裡的狀況,疑似已發生熱緊迫。場內工作人員也坦承,場內豬隻的暴斃死亡數已漸漸攀升。

▲豬隻於缺水後會出現嚴重的「鹽中毒」症狀,豬隻會出現精神不佳、反應遲鈍、站立發呆或坐姿像狗,因疼痛而將頭靠牆,並出現抽搐而後變成每五分鐘一次癲癇。有些豬可能在出現症狀後1-2小時內死亡。(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陳玉敏強調,完全支持縣府依法行政,也肯定環保的重要。但是台糖除了已針對縣府要求提出相關計畫,經濟部也認為屏東縣府逕自停止水源並不合法。但屏東縣府僅回應,將要求台糖補足水。陳玉敏說,目前場內 1 萬 7000 多隻豬隻飽受缺水與環境髒亂之苦,若不及時處理恐怕還有爆發傳染病的可能,縣府應該要同時兼顧環保及動保兩個議題,盡快與台糖坐下來談,否則最後還是雙輸。

而台糖方面雖緊急以運水車買水供應,但買入的水也嚴重不足。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原本供水正常時, 1 萬 7000 多隻豬一天需水量約 400 多噸,但台糖從 7 月 1 日被停止使用地下水權至今,每天僅購入 105 噸水供豬飲用。雖然台糖在昨天表示將加碼購入 215 噸水。但是,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仍然不足,並質疑購買 105 噸水只需花費 1911 元,若購足 400 噸用水也僅需 7280 元,為何不買足每日所需用水?

除了飲用水不足外,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由於台糖豬舍屬傳統豬舍,場內完全沒有灑水降溫設施,夏季為防止豬熱緊迫,必須每天沖洗豬隻及畜舍以降溫的工作也完全停止,目前只維持三天一次用回收汙水沖洗畜舍,沖洗時豬隻也會喝到汙水。

動物社會研究會呼籲,台糖公司身為豬隻飼主,已涉及嚴重虐待動物,而屏東縣政府斷然採取斷水,也同樣未善盡「動物保護」職責。至今缺水危機仍未獲解決,台糖及屏東縣政府,甚至主管機關農委會應盡速協調,不該讓動物代替承受這場「人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