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跳機 打臉一堆政治人物

▲核三廠 2 號機故障急停,讓供電一度瀕臨限電警戒紅燈,非核家園理想面臨強大考驗。(圖/記者陳家蕙製表)
▲核三廠 2 號機故障急停,讓供電一度瀕臨限電警戒紅燈,非核家園理想面臨強大考驗。(圖/記者陳家蕙製表)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一個核三廠 2 號機跳機,讓限電危機一觸即發。但自民進黨執政前到當家後,綠營高層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即使廢核也不會限電,這次可說狠狠被核三廠打了一耳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上任前,於全台展開政策巡迴說明, 2015 年 8 月 29 日曾在台中公開強調,台灣不缺電,供電吃緊的時候經常是夏天中午,這時候反而是太陽能發電最有效率的時候。她以深具信心的口吻說,「我向大家保證,民進黨執政之後,絕對不會缺電,而且會逐步達成我們 2025 年非核家園的理想。」

去( 2016 )年 11 月 15 日,行政院長林全接受媒體專訪,曾信心滿滿的指出,核電廠能不動就不動,明確宣示要達成「廢核且不限電」,及政府要證明「廢核四也不缺電」的目標。

至於蔡總統上任後,今( 2017 )年 2 月 10 日首度召開經濟顧問策略小組會議,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等工商大老在總統府餐敘,並由經濟部長李世光親自提出數據,要工商界放心,今夏不致缺電。

今年 3 月 6 日,經濟部長李世光前往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面對立委王惠美詢問,今年會不會缺電、跳電?李世光都表示「不會」,強調雖然面對今年供電的確需要很努力,但分析電廠的架構,「以現在的計算是夠的」。

今年 5 月 9 日,面對氣溫逐漸升高,用電量蠢蠢欲動,李世光再度掛保證,如果新機組都順利加入,「今年夏天備轉燈號不會出現紅燈(限電警戒)」。

而在核三廠 2 號機跳機後,李世光再度面對供電備轉容量率亮紅燈的質疑,他雖然保證本周不會亮紅燈,不過強調必須基於兩項前提才能達成,也就是「新機組能如期上來」,同時「既有機組維持運作沒故障」。

眼見不限電的保證從蔡總統的「執政後」絕對不會缺電,一直到李世光最新的「本周」不亮紅燈,保證期縮短的速度之快,顯然比電源開發更有效率。而事實上,在用電量不斷破記錄下,少了一部核能機組,備轉容量率即降至 3.44% ,政府趕在今年 6 月用電高峰來臨前倉促放行的核二廠 1 號機,裝置容量更大,達 98.5 萬瓩,如果堅守非核家園立場讓核二 1 號機持續停擺,備轉容量率必須再減 3 個百分點至 0.44% ,現應已進入全台大限電處境,林全說的廢核也不限電,在現實考驗下只能現出原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