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生「美寶」更涉教回台詐保 部落客遭起訴

柳女除在部落格分享赴美生產經驗外,更設立月子中心招攬孕婦赴美生產。(圖/翻攝自臉書)
柳女除在部落格分享赴美生產經驗外,更設立月子中心招攬孕婦赴美生產。(圖/翻攝自臉書)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本名柳昭薰的知名部落客「柳柳」,因在部落格上教導想赴美生產的孕婦們如何應答美國海關,在網路上小有名氣。柳女並設立赴美坐月子代辦中心「柳柳嚴選」,涉嫌教導赴美生產的孕婦持不實的「前置胎盤」診斷書回台申請健保給付及保險公司的理賠金,初估保險公司共約理賠了3000萬餘元。新北地檢署今(25)日依煽惑他人犯罪、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柳女等8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起訴指出,35歲的柳昭薰因在部落格「柳柳的貴婦級手札」上,撰寫教導有意赴美生產的孕婦如何穿衣遮掩身形、應對海關問答等,在網路上小有名氣,柳女之後也設立坐月子中心「柳柳嚴選」,主打「代辦孕婦赴美生產」向每位孕婦收費50至60萬元,坐月子中心則從中抽取10%的仲介費。

2013年起,柳女與李姓業務舉辦多場行前說明會,除指導孕婦們如何應對美國海關問答外,也教導孕婦們入境美國後,可請當地配合的醫師開立不實的「前置胎盤」證明,返台後再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金和健保的「緊急病因性剖腹給付」,不少孕婦如法炮製,保險公司發現以相同理由申請理賠的案件越來越多,察覺有異而報案。

柳女和李姓業務均否認煽惑孕婦們詐保,但被約談到案的多名孕婦則表示,是在網路上看到柳女部落格文章和坐月子中心提供的資料,才照著柳女的方法赴美生產。

新北地檢署審酌孕婦們的證詞及查扣到的教戰手冊等證物後,不採信柳女證詞,依煽惑他人犯罪將柳女、李女起訴;而涉嫌詐保被約談的36名孕婦中,有6人否認詐保,遭檢方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幫忙申請理賠的梁姓業務員,因不知情獲不起訴處分。

此外,涉入此案遭警方移送的「俏媽咪」月子中心,因到案的孕婦均供稱是參加「柳柳嚴選」的座談會,無人提及「俏媽咪」,檢方認定罪證不足不起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