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災害損失先拍照就對了 可申請減免稅捐

▲尼莎、海棠颱風相繼撲台,屏東、高雄、宜蘭等縣市災情頻傳。(圖/台電提供)
▲尼莎、海棠颱風相繼撲台,屏東、高雄、宜蘭等縣市災情頻傳。(圖/台電提供)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尼莎、海棠颱風相繼撲台,屏東、高雄、宜蘭等縣市災情頻傳。財政部國稅局表示,民眾若遭受災害損失,可先拍照保證,並在災害發生後 30 日內,檢附損失清單及證明文件向國稅局報備,即可申請減免稅捐。另外,若是國有土地承租戶因豪雨而有農損災害或房屋毀損,除了減免一定程度租金外,國產署也可暫緩辦理災區的承租戶欠租催繳及占用戶使用補償金追收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尼莎颱風讓宜蘭縣農損破億元,三星蔥無收穫面積占總耕作面積 2 成之多;另外屏東、高雄縣不少住家、商家因海棠颱風而災情慘重,其損失仍在估計中。

不過,財政部國稅局提醒民眾,在打掃家園前,請先為自家災情與損害的物品、家電等拍照存證,可在颱風過境後 30 日內,帶著損失清單及證明文件,包括受災財物照片、原始取得憑證、保險公司鑑價損失資料或受損財物修復取得的統一發票或收據等,向當地國稅局報備災害損失並申請減免稅捐。

國稅局近一步指出,目前已針對受災嚴重的各區域成立「災害減免勘查服務小組」,將主動派人員前往受災地區,協助納稅義務人申辦各項稅捐減免業務,並提供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加值型與非加值型營業稅、貨物稅、菸酒稅等稅目的減免規定。而民眾或營利事業如果因天災而不能於法定期間內繳清稅款者,也可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

另外,財政部國產署也表示,若是國有土地承租戶因豪雨而有農損災害或房屋毀損,除了可申請減免部分租金外,國產署也可暫緩辦理災區的承租戶欠租催繳及占用戶使用補償金追收作業;至於國有土地承租戶若有房屋因災損毀、有修屋需要,出租機關也會核發土地使用權同意書協助辦理修、重建事宜。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