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和平願景vs.洪秀柱和平協議

一張圖帶您看懂吳敦義為何要以和平願景取代和平協議。(圖/NOWnews製圖)
一張圖帶您看懂吳敦義為何要以和平願景取代和平協議。(圖/NOWnews製圖)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常會9日通過新政綱草案,內容確定用「和平願景」取代「和平協議」,本案也將在8月20日的全代會上宣告通過,可望將國民黨內過去一年多以來的兩岸路線之爭畫上句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的兩岸路線爭議始於2016年總統大選,時任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的洪秀柱以「一中同表」取代「一中各表」,並喊出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引發極大爭議,衝擊選情甚鉅,種下後續「換柱」的因子。

當時雖然洪秀柱黯然退場,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上陣競選總統,國民黨仍兵敗如山倒,朱立倫也請辭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則在黨主席補選中勝出,持續推動「一中同表」,並在國民黨中常會中,通過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主張。

其實一中同表與和平協議均有其理論基礎,理想性也非常高,一中同表論述,國民黨的兩岸論述被民進黨攻擊,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兩岸屬於敵對關係,是內戰狀態」,所以才會讓民進黨能以「賣台」為由,不斷攻擊,讓兩岸關係成為民進黨的選戰提款機。

要解決上述問題,首先要結束敵對關係與內戰狀態,第一步就必須要進入政治協商,但是前總統馬英九主政下的一中各表,讓兩岸交流維持在經濟層面,無法進入政治層面協商,所以無法解決內戰狀態,是故一定要「深化九二共識,從各表進入同表,簽訂和平協議」。

但理論理想性高卻難以說明,難用三言兩語讓選民理解,徒增對手操作空間,更何況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賣台大帽總是揮之不去,也讓「一中同表」與「和平協議」被評是急統派論述,也因此,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必須要把國民黨路線拉回「中道路線」,以台灣最大公約數的「一中各表」,用「和平願景」取代「和平協議」,因此《NOWnews今日新聞》特別整理「願景vs.協議」的幾項原因,讓大家簡單明瞭的理解雙方的理由與堅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