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光不孤單 因水電下台的政治人物還有這些

▲經濟部長李世光因全台大停電負責下台。(圖/NOWnews資料照)
▲經濟部長李世光因全台大停電負責下台。(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為限電扛責下台,經濟部預定本周五( 18 日)為李世光舉辦歡送會。近幾年,水、電業務已成為經濟部甚至整個政府的燙手山芋,因此下台的首長不少,除了李世光,前經濟部長宗才怡以及次長尹啟銘都因缺水走人,前行政院長唐飛則因處理核四存廢的立場與民進黨相左「被請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年在水電不缺的年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等國際經貿議題是經濟部業務的重頭戲,隨後在兩岸關係改善下,兩岸經貿整合、人員交流成為政府施政重點。不過,曾幾何時,國內開始面臨缺水、缺電等五缺問題,經濟部幾乎年年為了水電供應焦頭爛額,儼然成為「水電部」。

除李世光為了全國大限電下台, 2005 年 8 月,桃園連續兩年爆發嚴重缺水問題,民怨高漲,各界點名撤換當時的經濟部長何美玥,但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卻指定由經濟部其中一位次長扛責,即使遭學者批評「官官相護」,最後還是由主管水電的次長尹啟銘代罪去職。

▲前經濟部次長尹啟銘曾因桃園缺水黯然下台。(圖/NOWnews資料照)

2002 年 3 月,前經濟部長宗才怡就任才 48 天,同樣因「被水扁」而下台,即使幕僚已提醒可能出現旱災,經濟部卻遲未採取農地休耕等作為,直至缺水缺到新竹科學園區,事態嚴重,宗才怡還說是看報紙才知道,立即遭到朝野立委砲轟。在他的辭職聲明中,將自己形容為「誤闖政治叢林的兔子」,是史上任期最短的經濟部長。

除了經濟部官員常因水電去職,前行政院長唐飛身為扁政府首任閣揆,但因支持續建核四,與民進黨廢核四方針相違背, 2000 年 10 月,當時的總統陳水扁突然以健康不佳為由,讓唐飛「被請辭」,任期僅 139 天,是政府遷台以來第二短的閣揆。

水電供應攸關民生大事,更被企業視為檢驗投資環境良窳的關鍵指標,在興建水庫遭環保團體強烈抗爭下,台灣只能接受降雨期間過度集中,卻留不下水的現實,勉力透過加強調度等方式度過難關。至於供電問題更大,核電機組能用不用、綠能發電龜速成長又不穩定,讓這兩年備用容量率連法定 15% 都達不到,難怪被「水扁」、「電擊」的政治人物層出不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