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取栓術 讓急性腦中風黃金治療期延6小時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年建置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的照護網,今年再深化到2.0版,將動脈取栓術導入,可延長黃金治療時間到6小時。(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8.17)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年建置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的照護網,今年再深化到2.0版,將動脈取栓術導入,可延長黃金治療時間到6小時。(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8.17)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中風是國人殘障的第一要因,但若能讓腦細胞及時重新得到血液的供應,常會有驚喜的效果;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5年建置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的照護網,今(106)年再深化到2.0版,將動脈取栓術導入,可替部分中風病人延長黃金治療時間到6小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指出,腦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每年奪走約13000人命,及17000生活失能必須他人照料,占高齡失能者高達51.2%的比例;因此,新北市去年9月結合消防局及10家醫院組成腦中風緊急處置照護網,讓缺血性腦中風的病人能在「黃金3小時」內,及時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

衛生局長林奇宏說,與血栓溶解劑相比,對於缺血性腦中風還有一項新型療法-動脈取栓術(IA thrombectomy),利用微創腦導管將阻塞特定部位腦血管的血栓取出,可將治療黃金時間由3小時延長至6到8小時,某些特定部位阻塞更可延長到12小時左右,為病患帶來更多的治療機會。

林奇宏表示,今年將新北市執行動脈取栓的4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亞東、淡水馬偕、雙和及臺北慈濟)及台北市台大、榮總、三總及林口長庚等動脈取栓服務醫院,共同導入2.0版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區域化照護網絡;以「就近」、「適當」的原則,將病人送到合適的醫院施打血栓溶解劑或取栓,以增加復原的機會。

醫事管理科長白姍綺說,腦中風常病發突然,沒有特別明顯的徵兆,等到癱倒在地,重則危及生命;如果突然嘴歪眼斜(Face),單側手臂無法舉起(Arm),口齒不清(Speech)疑似中風症狀,務必要立即(Time,4者合稱FAST)打119,救護車在送院途中就會同步啟動醫療小組準備,自行就醫反而耽誤時間。

至於預防之道,就是規律的生活、有恆的運動、清淡的飲食、愉悅的心情、不抽菸不過度飲酒等,尤其是有中風家族史的更不能輕忽;新北市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照護網有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部立臺北醫院、淡水馬偕;亞東、雙和、慈濟、新店耕莘,及汐止國泰與恩主公與永和耕莘等10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