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瑞典恩師鼓勵勇敢追夢 鄭兆村的東京奧運之路

▲世大運台灣標槍好手鄭兆村,最後一次試擲丟出91.36紀錄,逆轉奪下金牌。(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08.26)
▲世大運台灣標槍好手鄭兆村,最後一次試擲丟出91.36紀錄,逆轉奪下金牌。(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08.26)

文/吳政紘

「我想當亞洲傳奇。」第一次從世大運男子標槍金牌得主鄭兆村手中聽到這句話,我放下手中的資料,仔細聽這位23歲小伙子的宣言,不是因為他的想法夠狂,而是因為他真的做到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兆村在2017台北市世大運男子標槍決賽,最後一次試擲機會,丟出全亞洲最遠的91公尺36紀錄,不但是有史以來最強的標槍亞洲選手,更可怕的是,他驚人的爆發力跟潛力,讓人聯想到,未來或許他有機會直接丟進2020年東京奧運。

這世界上很多人都在說自己想要什麼,但是又多少人可以真正自我實現?而又當能實現後,感覺又如何?

鄭兆村說:「其實我在賽前就跟教練Anders Borgstrom說,我想要突破90公尺,我想要成為亞洲傳奇,在這片土地上留下不可思議的成績,最後很高興,我辦到了,我的感覺真的很爽,不是感動。」

鄭兆村直接且感性地發言,就跟他所射出去的標槍一樣「又快又準」,讓你毫無招架之力,而幕後恩師Anders Borgstrom遠從瑞典橫越大半個地球來教他,讓他跟銅牌的黃士峰都有好成績。

Anders Borgstrom說:「我認為在這段期間要讓他去多接觸世界好手,去參加比賽,他經驗沒有黃士峰多,但不要害怕失敗,若你害怕失敗,你也會害怕成功。」

62歲的Anders Borgstrom從未教出任何一位奧運金牌選手,但他的徒弟有,也算是另類的「奧運師祖」。

「我來台灣只懂三個中文,標槍、謝謝還有乾杯,但我必須要回去了,我老婆年紀也跟我一樣不小了,我必須回去陪她,另外她也說:『放心吧!他們是大人了』,我認為他絕對有機會挑戰東京奧運,他們是這樣等級的國際運動員。」Anders Borgstrom說。

不過就像鄭兆村最後形容的自己,「我就跟標槍一樣,不會回頭看,我只會往前衝,」期待在3年後的東京奧運標槍項目,他還能再次帶給台灣民眾,滿滿的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