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天時地利人和 賴清德閣揆豪賭

▲一年一度的《天下雜誌》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12日出爐,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的民調成績單排名第7。(圖/NOWnews資料照)
▲一年一度的《天下雜誌》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12日出爐,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的民調成績單排名第7。(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分析報導

歷經多次「狼來了」之後,「林全下、賴清德上」終於成真!特別的是,外界第一時間讚嘆的,不是這被講到爛的人事布局,而是某報總編輯再度精準獨家出手,這也難怪網友說的好,全台灣現在唯一講真話可信的,大概只剩鄒總編輯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全會下台不意外,只是時間點的問題而已,若以陳水扁、馬英九執政時代的閣揆汰換率,平均一年半來說,林全一年四個月的任期,其實也不算太短。

林全一上任就被獨派人士批是「老藍男」,不當黨產、年改、一例一休、前瞻預算,儘管評價不一,但總算在任內把大地雷通通掃完,完成掃雷任務後,他也說的坦白,民進黨明年就是要拚地方選舉,這非他在行,更非興趣所在,所以要早點交棒走人,這也難怪請辭記者會上,林全面露輕鬆笑容,下台後儘管不當央行總裁,總還有年薪千萬的獨董等著他,都比閣揆「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來的好。

林全將成過去式,未來式的賴清德也不見得好過,之前不斷放消息,說他要北上接閣揆,最近傳的更凶,像是來立法院附近吃麵被拍到,就傳他是來巡視行政院業務的,上周五宴請台南市府團隊,地方媒體稱是「接閣揆的畢業飯局」,還有媒體指賴清德接閣揆後的第一要務,就是要修一例一休和環評,以及電力供應和分散電網等,放話動作太高調,已犯了政治人物的第一大忌。

震不震主不知道,不過對賴清德或新潮流來說,也只有兩條路可選,一是選新北市長,再者就是接閣揆大位,力主賴清德選新北市長的新系大老認為,賴清德對民進黨並無戰功,應該先幫民進黨打贏新北市這一仗,才有挑戰總統大位的立基點。

不過以陳菊和邱義仁為首的新系大老,卻力薦賴清德接閣揆,一方面幫小英穩住政局,二來新系未來六都選戰,可能只剩桃園市鄭文燦這一席,新系在地方執政優勢不在,不如入主中央大位,可以搶奪更多資源。

事實上,賴清德不只一次表態,無心北上選舉,若他還有志於更上一層樓的話,從現在到2020年還有兩年的時間,卸任台南市長後,政局詭譎多變,沒有公職在身,他要如何一直刷存在感,所以不如放手一搏,最佳的例子就像國民黨當時的吳敦義一樣,從戰鬥內閣一路升到副總統,對賴清德來說,反正都是政治豪賭,押寶新北市長,不如賭更大的閣揆寶座。

賴清德上任後,最大的使命莫過於救小英的低民調,黨內人士說的中肯,其實也不難,就先從台灣人民最惡感的一例一修開始動手,只要他稍稍修法,讓人民有感,蔡政府民調馬上就可以拉高。

不過賴清德的挑戰恐怕不僅於此,最大的問題還是「兩個太陽」,蔡英文和賴清德都是自主性高的人,賴清德也不像林全是乖乖的聽話牌,如果是的話,早在2016選舉「蔡賴配」就成局了,所以藍營指賴清德出任閣揆,是小英想要就近看管,管不管的住這尊神,對蔡賴兩人來說恐怕都是挑戰。

當然不要忘了,賴清德當閣揆,就是來拚2018縣市長選舉的,民進黨選不選的好,跟賴清德的政績有很大的關係,沒了「老藍男」的包袱,又有獨派和新系的力挺,再加上前有林全掃雷,後有民進黨全面執政,賴清德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加持下,再也沒有任何藉口,到時選戰不利,不是黨主席下台,就是閣揆祭旗,賴清德能否打破閣揆一年半的任期魔咒,套一句死對頭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的話,「好朋友要自求多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