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政治內閣就位 施俊吉拚經濟難度高?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將接任行政院副院長。(圖/NOWnews資料照片)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將接任行政院副院長。(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確認接任行政院副院長,由於總統蔡英文上任就強調要拚經濟,如今林全下台,賴清德組閣被外界認為是「政治內閣」,施俊吉接副閣揆不令人意外,尤其在蔡政府上台時就曾傳出,他可能接任金管會主委,只是後來接下證交所董事長,現在更上一層樓,施俊吉責任更加重大,畢竟經濟非頼清德專業,加上接下來新內閣要面對的可不只有明年的大選,還有修正一例一休、推動稅改、執行前瞻、改善投資環境等挑戰等著,這些仍有賴施俊吉的輔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55 年出身的施俊吉是學者出身,過去曾任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並擔任過公平會委員、金管會主委,一般認為,他具備學術涵養,在政府體系歷練過,又擁有相當的專業素養,而且思維相當細膩,個人特色明顯,在蔡政府上台前,施俊吉也曾被傳「回鍋」接掌金管會,但他最後被行政院長林全延攬為政委,主導金融經濟等,但接任政委不到 1 個月就轉任被外界視為大肥缺的證交所董事長。

施俊吉是在扁時代接任金管會主委,第一任主委龔照勝因捲入台糖弊案及前檢查局長李進誠涉及禿鷹案而下台後,在呂東英短暫代理主委之後,施俊吉於 2006 年 8 月 8 日接任主委,但 2007 年 1 月 29 日即因力霸風暴引發中華商銀危機下台,只做了 5 個月的金管會主委。

不過,身為蔡英文重要財經幕僚之一的施俊吉,在蔡英文成功執政後,隨著財經政策總舵手林全出任行政院長後,也被視為金管會主委熱門人選,即便後來出任政委不到 1 個月又轉任證交所董事長,但在 2016 年 10 月 2 日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因兆豐銀遭美裁罰案下台後,市場再度點名施俊吉可能接金管會,只是施俊吉當時表示,在證交所還有很多事要做,也沒聽過、不知道接任金管會主委這件事。

如今施俊吉更上一層樓,接下行政院副院長一職,尤其在賴清德組閣被外界視為「政治內閣」,就連林全自己也坦言,明年底要選舉,地方選舉會有很多政治性的問題跑出來,這與他的個性不相符合,因此需要及早規畫接替人選,因此,施俊吉的出線不令人意外,畢竟在拚明年大選的同時,還是要拚經濟。

雖然目前看來林全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包括實施一例一休、長照計畫、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三讀及提出稅改方案,不過,這些施政成果還是有很多爭議存在,總統蔡英文也已給予新閣揆 7 大期許,其中 5 項都屬經濟政策範圍,包括稅改仍待立法院審查通過,還有全力執行能源轉型計畫,確保供電穩定,落實非核家園,另外一例一休也有待修正,這些對於沒有什麼財經背景的賴清德來說,恐怕就要靠副手及好的財經團隊來操盤,只是在拚政治的同時,施俊吉有多少權限能全力拚經濟,恐怕也有待後續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